為教育發展積澱思考(新語)

陸雲泉

2020年02月2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教育發展積澱思考(新語)

我們以發展的眼光,矚目未來、提升觀念、改變方式、完善能力,為教育更好發展積澱了思考

這個寒假,因全民共同防控疫情的努力,變得特殊而有意義。廣大教育工作者在積極防控疫情的同時,也在認真思考,如何因勢利導,把防控疫情的同心同德、眾志成城,作為一次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如何把疫情期間的“停課不停學”,轉化為推動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的契機,以積極的心態、成長的心態,為教育注入新的動力。

倡導教育理念提升。鼓勵學生多元發展,以素質和能力為導向,打破“唯分數論”“唯升學率論”,這是教育發展的需要,也是全社會的呼吁。防控疫情期間,學校、家庭共同努力,以學生的身心健康為重點,積極開展品德教育、科學教育、健康教育、藝術教育、體育教育、勞動教育。教師在“停課不停學”期間,以更高的視野、更科學的設計,將學生從相對單一的學科學習引導向更廣博的知識拓展與能力鍛造,助力學生身心健康和全面成長,實現教育理念的提升。

推動育人方式變革。防控疫情的過程中,學校和教師積極引導學生關注社會、觀察生活,培養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意識與能力。教師主動從“給予者”“要求者”轉變為“指導者”“鼓勵者”,改變以往不敢放手、不想放手、不會放手的狀況,調整心態、轉換角色,順應防控疫情期間教育教學的需要,以成長導師的角色,鼓勵同學組建“學習共同體”,推動“小組學習”“自主學習”,讓學生在主動觀察、獨立思考、交流分享中獲得自我成長與進步。

提升學校治理能力。疫情發生以來,能否保障師生的健康安全、維系學校的正常運轉、推進“停課不停學”的順利開展,是對學校理念與能力的重大檢驗。平日千般好,隻怕“事上磨”,這就需要學校主動提升理念、完善學校運行機制,及時發現和補齊短板,從而真正做到為師生的健康、成長和發展服務。

這個特殊的假期,對於學校教育教學來說是挑戰,也是改革發展的契機。我們以發展的眼光,矚目未來、提升觀念、改變方式、完善能力,為教育更好發展積澱了思考。

(作者為北京一零一中學校長,記者趙婀娜採訪整理)

《人民日報》( 2020年02月21日 12 版)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