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在南湖”用心給出“答案”

中小學“居家學習” 學什麼、如何學?

王韶韻

2020年02月21日08:52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中小學“居家學習” 學什麼、如何學?

由於疫情防控需要,這段時間,嘉興南湖區5萬多名中小學生開啟了特別的“居家學習”模式。“居家學習”學什麼,又該如何學?作為全市優質教育資源集聚高地,南湖區發揮“學在南湖”品牌優勢,推進“互聯網+義務教育”,全力保障南湖學子“停課不停學”。

“居家學習”不等同於課堂學習,制定好學習規劃,能讓孩子每天的學習生活更有條理。市實驗小學就專門為學生定制了一份《嘉實“停課不停學”成長指南》——通過制定學習規劃、完成學習任務、進行家務勞動、開展體育鍛煉等方式“收集能量”,在家中建造起一個自己的“能量星球”,這樣別出心裁的指南,讓學生“居家學習”更有針對性,也更有樂趣。

疫情期間,學生接觸網絡的機會增多,面對網絡信息,該如何判斷其真實性?前段時間,朋友圈、微博紛紛被“立掃把”刷屏,於是,市實驗小學科學老師莫加偉利用QQ作業功能,發布思考題,引導學生研究“掃把能站立”的問題。學生們利用所學知識解釋掃把能站立的原因,並用對比實驗的方法進行驗証,在實踐中辨別網絡信息真假,鞏固知識點。

“居家學習”不光是書本學習,體育鍛煉也不能少。秀城實驗教育集團鈞儒小學體育教師吳剛手繪了一套包含28種運動方式的《室內運動示范圖》,指導學生利用日常生活用品等在家進行鍛煉。

長時間宅家,大人都會煩悶焦慮,更別說孩子。南湖教育工作者十分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南湖國際實驗學校就給學生設計了一個“電話傳情”活動。“請你主動給小伙伴打個電話,與他(她)聊聊你最近的生活與學習情況……”倡議一發出,“愛的鈴聲”就在各家各戶響起,孩子們用聲音傳遞著對彼此的想念與關愛。

一個個生動的線上課堂,一個個貼心的活動設計,無不凝聚著南湖教育工作者對孩子的愛,也彰顯著“學在南湖”先進的現代化教育理念。

記者從南湖區教育體育局獲悉,面對疫情,該局及時制定了《南湖區中小學延期開學期間教學安排的實施意見》,指導各中小學根據學生“居家學習”特點,組織安排好文化類和活動類課程的開展。

南湖區教育研究培訓中心專門啟動了“互聯網+教研”。各學科教研員分學科分學段進行“視頻課、微課、學習任務單、游戲活動指南”等教學資源的研發,並針對教師在線教學技術較弱和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兩大難點,及時組織專業團隊制定新對策,給學校和教師提供專項培訓和資源支持。

“停課不停學”在線教學啟動后,南湖區開展了中小學“互聯網+學導課堂”教學案例與學習案例征集活動,充分發掘南湖教師教學智慧,推出了《“停課不停學”南湖教師這樣教》和《“停課不停學”南湖學子這樣學》兩大專輯,不斷優化網絡教學工作。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