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州趙公救災記》給我們的啟示

王國旗

2020年02月24日09:28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越州趙公救災記》 給我們的啟示

當前,全國上下正在為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而一起努力。事實上,各種災害與人類社會的發展相伴而行,這也是無可避免的客觀規律。近日,重讀北宋文人曾鞏的《越州趙公救災記》。文章描述了宋時越州(紹興)發生嚴重旱災,地方官趙抃臨事從容、果斷有為,把損失降到最低,妥妥的一本古代地方政府抗災工作手冊。往事越千年,如今在處置各種突發公共事件時,該文仍值得我們學習借鑒。

一、主動有為

敢擔當。文中說,“前民之未飢,為書問屬縣”“各書以對,而謹其備”。在旱災爆發初期尚未形成飢饉時,趙抃即全面調研、提前謀劃、謹慎准備。真正的危機往往不是來自危機本身,而是來自於對危機的麻木不仁、處置不當。領導干部要學習趙抃的擔當精神和民本思想,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預見性,不能有半點僥幸、輕慢、自大心理。在作出理性預判后,要未雨綢繆、提早介入、控制事態,按照程序啟動相應的應急預案。此次疫情,浙江是全國第一個啟動公共一級響應的省份,這就是一種擔當。善統籌。“災所被者幾鄉,民能自食者有幾……”趙抃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對受災情況、物資儲備、復工復產等各種因素先統籌考慮再全面部署。突發事件的處置可以說是一個有機整體,牽一發而動全身,絕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我國最大的制度優勢之一就是集中力量辦大事,領導干部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和整體性的角度,強化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把握事態發展,集中各種資源,提升處置能力。重實效。“公斂富人所輸……人受粟日一升,幼小半之。”官府通過各種途徑征收征用糧米用於百姓救濟,糧食發放之策亦很管用。形式主義之害有時勝過大災大難,務實有效的舉措勝過一千句大道理。政策的擬定和執行都很重要,往往會決定事件處置的最終結果,華而不實的決策很有可能導致“滿盤皆輸”,執行不到位就會淪為“畫餅”。因此,要堅持效果導向,應對之策要接地氣、好理解、易操作、重實效。

二、決策有方

思路清。面對重災趙公連下妙棋,擔心領米的災民太多會相互踐踏,“使受粟者男女異日”,巧妙地讓男女分開領糧避免了哄搶﹔擔心形成難民潮,“使各以便受之而告以去其家者勿給”,離開本地的鄉民不發給糧食。這一思路立即穩住了轄區內的災民,沒有把難民推向周邊州縣,稱得上是大智慧、大擔當。突發公共事件的處置十分考驗領導的決策水平和應變能力。應急預案一般是綱要性和原則性的,但災情往往因時、因人、因事、因地而異。領導干部在決策決斷時,要有平和的內定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質,善於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退”、不“變”、不“躲”、不“假”,思路清晰、泰然處之。目標明。擔心鄉民流離失所、無吃無住,趙抃就近設置了許多領糧點:“憂其流亡也,於城市郊野為給粟之所凡五十有七。”災情面前最能體現領導干部的初心使命。對我們來說,首要的就是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明確工作目標、細化工作任務。抓落實既要有強度,也要注意把握尺度。要結合實際擬制差異化的應對策略,不能突破法治、道德的底線,避免極端化、擴大化。數字准。文中記載:“孤老疾弱不能自食者二萬一千九百余人。”趙抃對受災群眾的數量、分布了然於胸,為精准施策奠定了基礎。“心中有數”方能對症下藥、科學調度。領導干部要從戰略的高度看待數字、分析數字,善於用數據來思考問題、果斷決策。當前完全可以依托一體化數據平台,用大數據手段綜合分析,用智慧技術全面調控。

三、執行有力

帶頭干。為處置災情,趙公真正做到夙興夜寐、鞠躬盡瘁:“蚤夜憊心力不少懈,事細巨必躬親。”困難襲來,領導干部要沖到一線、靠前指揮、先干一步,既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鼓舞人心、穩定民心,又要守土有方、務求實效,不作秀、不折騰、不忽悠。當然也不必事事拘泥於形式,必要時可用微信群、釘釘、視頻會等形式進行指揮調度,以提高行政效率。帶領干。趙抃很善於發揮集體的力量,“計官為不足用也,取吏之不在職而寓於境者,給其食而任以事”。預計到工作人員不夠用,選取沒有任職但住在當地的官吏,把分糧等任務委任給他們。危難關頭最需要人才,也最能體現干部的擔當與才干。要突出以實績論英雄的導向,表現優異者破格提拔,懶政誤事者問責追查。帶動干。“又僦民完成四千一百丈,為工三萬八千”“棄男女者,使人得收養之。”趙抃雇用大量的民工修補城牆,孤兒讓人收養,充分發揮了廣大鄉民的作用。充分相信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是成功處置突發事件的關鍵。克難攻堅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要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充分發揮各方尤其是社區、農村、企事業等基層單位的積極性﹔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網格員的服務管理作用,讓群眾的力量和智慧得以充分發揮。

四、保障有序

穩秩序。趙抃十分重視社會秩序的穩定,“告富人無得閉粜。又為之官粟,得五萬二千余石,平其價予民。”大意是不准富人囤積米糧,並調出官糧低價賣給百姓。公共事件發生時,領導干部要加強統一管理、綜合協調,切實履行好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的職能,維護好區域內的公共安全、政治穩定和經濟秩序。要重視市場供給,有序調配物資,保障群眾基本生活。對少數無良商戶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的行為,依法依規查處。安民心。趙抃心中始終裝著百姓,“而人受二日之食”,“募僧二人,屬以視醫藥飲食,令無失所恃”。百姓每次可以領兩天的口糧,手裡有糧心裡就不慌了﹔招募僧人專門為百姓醫治疾病、照顧飲食。領導干部要踐行初心使命,在抓工作落實時,要注意方式方法,努力干到群眾“心頭”,不要讓群眾反感,及時回應百姓關切,讓百姓有安全感。抓復產。“民取息錢者,告富人縱予之而待熟,官為責其償。”即官府出面為難民借錢借糧提供擔保,以盡快恢復生產。對我們的啟示就是事件處置和抓經濟社會發展兩手都要抓,任何時候都要把保障企業正常生產和群眾基本生活放到十分重要的位置。近期,為全面打贏疫情阻擊戰,各地都出台了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和保障民生的政策,招數實、干貨多,幫助企業和群眾解決了實際困難。這些都是極有擔當、溫度和遠見的。

另外,《越州趙公救災記》的寫法同樣十分出彩,文章質朴無華、直奔主題,對我們寫材料、發通知、下指令同樣很有啟發。

(作者為金華市體育局黨組成員、市體總專職副主席)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