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鐘吃飯減到8分鐘 送水小哥就想多跑幾趟

黃偉芬

2020年02月24日08:4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20分鐘吃飯減到8分鐘 送水小哥就想多跑幾趟

2月16日中午12點多,張任偉匆匆吃著泡面,3分鐘泡,5分鐘吃,這是他給自己規定的8分鐘午餐時間,這樣就能把擠出來的時間,給客戶多送一趟水。

張任偉,是農夫山泉的一名送水工。

實際上,張任偉的午餐時間並沒有8分鐘。

他每天一結束上午的工作,就趕緊洗手消毒,然后拿起一桶泡面加開水,隨手把兩箱水從箱子堆裡拎下,兩個紙盒一拼,就成了一個桌子。

他一坐下,就開始呲溜呲溜吃面。剛吃的時候面還沒泡開,但等泡得差不多了,張任偉碗裡快隻剩下面湯了。

四樓不一會就上去了

網上的訂單和電話預約訂水一直都在進來,張任偉和同事們每出門一趟回來,就會攢下一小摞單子。

確認完下一趟的訂單后,張任偉就開始往電動三輪車上裝各種規格的水。他記性好,十來張單子隻看了一遍就裝好了貨。出發前,他再把單子捋了一遍。

陽光很好,可風吹在臉上依舊有些冷,張任偉的臉凍得通紅。

“你好,我是來送水的。”說明來意,出示健康碼,測完體溫,張任偉順利進了鬆木場河西小區。

到了住戶的單元樓下。“你好,我按一下門鈴你開一下,空桶和票放門口,我們不接觸啊。”張任偉一邊扛著一桶水往前走,一邊給用戶打電話。四樓不一會就上去了,放下水,拿走用戶放在門口的空桶和水票,匆匆下樓然后去往另一戶。

大年初四開始上班以來,張任偉和同事們都是這樣“無接觸配送”。

有時也會碰到不理解

張任偉記得最不容易的那幾天,有些路都管控了,他們隻能和卡口的工作人員商量,用小推車把水裝好,在社區的工作人員陪同下一家家一戶戶送水。

怕用戶等著急,他們會走得很快,要是碰見下雨天,就更著急了,“雖然會蓋一層防水的,不過時間久了箱子還是會濕掉。”

盡管催單的人很少,不過偶爾也會碰見一些不那麼理解的用戶,“有人會因為箱子壞了就不要了,也有人因為我們送不到家門口退單。”張任偉說畢竟是服務行業,即便碰上了也沒辦法,隻能再把水扛回來。“不過大多數都是蠻好的,有個阿姨,不管碰見我們誰去,都會送我們水果什麼的。”

真看不出他才22歲

要不是看到張任偉吃面的時候摘下口罩露出年輕的面龐,光看著他的白發和略有些老成的談吐,還真猜不出他才22歲。

2019年2月份,張任偉成為一名送水工,配送的范圍在3公裡左右。為了能快些把水送到用戶家,張任偉記熟了小區門和用戶家的最近距離。扛一箱、提一桶爬個四五層樓,這樣的單子一天大概有七八十單。不過疫情發生后,盡管單子量減少了一些,但現在送一桶水的時間比之前要長很多。

這也是張任偉為什麼要給自己規定8分鐘用餐時間的原因,他說,一天老小區也要送五六十單,很多人都在等著我們,這樣省下一點時間就能多送一趟。

“一年下來做得挺開心的。”小張說。所以,即便水站老板說,慢慢開車,可以晚點過來。張任偉還是選擇早點出門,從石橋騎半小時電瓶車准時上班,還是那句話,“可以早點把水給用戶送過去。”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