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裝上5噸緊急救援物資 國際航班主動延誤4小時

楊初亮、鄭劍瑾

2020年02月24日08:4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為了裝上5噸緊急救援物資 國際航班主動延誤4小時

1月31日中午11:41,Ikar(伊卡亞)航空E0435航班降落在山東濟南,裝載著中俄企業家捐贈的150萬隻醫用口罩及醫療物資共5噸的緊缺醫療物資終於順利送到國內。這趟航班因為要運送給國內捐贈的緊急醫療物資,整整晚點了四個小時。

當天下午1點半左右,這150萬隻口罩順利出關,其中50萬隻被送往浙江。

此時,負責捐贈聯系和協調的高女士才鬆了一口氣。“我是四川人,當年汶川地震的時候,受過浙江人的幫助,這次輪到我來出一分力。”

國際航班主動延誤4小時

隻為裝上5噸緊急救援物資

1月24日,大年三十,浙江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的第二天。杭州市民杜先生聯系了老朋友,北京天暢商旅旅行社(以下簡稱北京天暢)的負責人高女士,希望能托她想想辦法,因為浙江以及杭州當地醫療物資已經緊缺。

北京天暢深耕俄羅斯旅游20多年,在當地人脈很廣。負責人高女士是四川人,2008年大地震的時候,家鄉受過浙商幫助,這份恩情她一直記在心中。聽說浙江緊缺醫療物資,她二話不說,立刻行動起來,還發動了一批當地的俄羅斯商人和華商。

在高女士的奔走協調中,俄羅斯北風Ikar(伊卡亞)航空公司以及董事長Ramazan Akpinar,第一時間出資購買了醫用防護口罩,並捐獻飛機運力,支援中國抗擊新冠肺炎。

為了盡可能多裝物資,莫斯科當地時間1月30日,這趟飛往中國濟南的(伊卡亞)航空公司民航客機E0435航班延誤了近4個小時才起飛。執行此次捐贈運輸協調工作的劉宇說:“這是最值的一次延誤,一切為了希望。”而在這之前,他已經連續忙碌了72小時。

北京時間1月31日下午1點半,這批物資順利清關。其中50萬隻口罩被立刻送往浙江,百世物流為這批醫療物資進行了全程免費運輸。

帶著浙江旅行團看完極光

指揮“人肉”帶回兩噸醫療物資

出錢、出力、出人脈、出資源……作為旅行商,高女士還在指揮著團隊力所能及地做“國際搬運工”。

1月21日,嘉興姑娘雙宜和朋友一起踏上了去俄羅斯追極光的旅行團。回國前,她們想托領隊買口罩,沒想到非但沒買到口罩,還被領隊拜托,臨時當了回“快遞員”。

閆春友是北京天暢負責這個團的領隊。“一路上我也不斷收到很多很多朋友托我買口罩的請求,后來就收到了公司負責人高女士的電話,讓我們返程時,要帶上公司和俄羅斯華商集資購買的首批醫療物資,大概有兩噸。這些東西全部是捐贈給浙江的。”

北京時間1月28日下午,旅行團准備返程。莫斯科當地海關開通了綠色通道,首都航空特許該旅行團的所有物品免重帶回。此時,浙江省內各家定點醫院都已經通過各個渠道發布了醫療物資緊缺的消息。

“……導游一說物資到了,機場裡的人們爭先恐后出去幫忙搬運。冰天雪地裡大家都熱出了一身汗。貨明天就到了!敲完這堆字在莫斯科機場不爭氣地哭了出來。”臨行前,雙宜這樣發了朋友圈。

“241箱貨物,我們隻有70來個人,全靠浙江的這個旅行團,特別給力!我們回來了!”

1月28日,北京時間晚上10點半,JD476航班開始滑行。

1月29日早上7點55分,航班准時降落杭州蕭山國際機場。當天中午,這些緊缺的醫療救援物資第一時間就被浙江省各地領走。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