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商傳媒專訪崇文教育集團總校長俞國娣:每臨大事需靜心

馬曉才、徐青青

2020年02月25日21:36  來源:杭商編輯部
 
原標題:杭商傳媒專訪崇文教育集團總校長俞國娣:每臨大事需靜心

【編者按】武漢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幾乎打亂了包括杭州在內的所有受疫情影響地區中小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在杭州,全部中小學校因此將開學時間一再延遲,至今沒有具體時間。在這個非常時期,學校應該怎麼辦?家長應該怎麼辦?孩子應該怎麼辦?帶著一系列問題,2月23日,杭商傳媒記者專訪了全國著名特級教師,杭州市“十佳”中小學校長,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團黨委書記、總校長俞國娣。

杭商傳媒:俞校長您好,今年的武漢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幾乎打亂了所有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與此同時,“網絡教學”成了中小學校教育的應對之策。但是,與許多中小學校不同的是,崇文教育集團明確提出所屬各校區不做網課直播,網上家校聯動盡量不涉及新教材知識。我們了解到,在開學之初,崇文教育集團也錄制了一周的網課,准備進行網課教學,但最終決定放棄。請問為什麼要做出這個與眾不同的決定?

俞國娣:首先,崇文並不反對“停課不停學”,更不是反對運用互聯網來拓展教育內涵,只是對這一政策我們有自己的理解。1月29號,教育部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首次提出了“停課不停學”的意見。我認為,人民日報2月11日的一篇文章對這一政策的解讀和提出的警示是正確的。

這篇文章的標題叫《莫把“停課不停學”的好經念歪》,它列舉了一些地方曲解“停課不停學”的內涵,背離政策的初衷,把好經念歪的現象和結果﹔並明確提出了“不停學”究竟該“學”什麼的課題。

文章認為,應以身心健康為核心,倡導對學生進行生命教育、科學教育、健康教育、藝術教育等,通過引導學生自主閱讀、自主鍛煉、自主勞動、自主探究,實現更有價值的自主成長﹔要避免“停課不停學”形式化、簡單化。

黨報的這些觀點,和我們崇文一貫的教育理念、教育實踐、教育目標十分契合。今年的開學儀式,我們就是在網絡上舉行的。我在開學講話中談到了請家長要引導孩子思考幾個問題:“長大做一個怎樣的人?"“現在應該做什麼?"我們應該用哲學思維的視角,去觀察當今發生的一切,去解讀各種新聞消息,去培養自己應該具備的大愛小德、責任擔當!

我覺得,當下這個非常時期,是對孩子進行這種引導的最佳和極具意義的契機,能夠幫助孩子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我在講話裡還希望孩子們在延期開學的時間裡做7件事:

一、養成一個好習慣——衛生習慣。我們經歷過諾如病毒、流感的考驗,今天又經歷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煎熬,我們一定要痛定思痛,從我們這一代人開始,養成良好的習慣!

二、做一頓飯。可簡可繁,可中可西,可熱可冷,讓自己一個人在家能活下去。

三、承擔一件家務。父母要上班了,工作特別繁忙、還要一整天戴口罩在辦公場所。我們要分擔一件家務活。

四、安排一整天作息。要學會安排閑暇時間。按作息時間表,自我管理,自主學習。1-6年級,要求各不相同,請按老師的要求認真完成。

五、讀一本書。堅持天天有計劃地讀書,隨便瀏覽相結合。

六、每天出一身汗。堅持鍛煉,居家鍛煉,創意鍛煉。

七、確保一切安全。無論飲食,無論電火,有危險的事不要做。

我認為,我們的教育,本質上是要培養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這種建設者和接班人應該遍及社會分工的每一個層面,這就需要尊重每一個孩子的個性發展、興趣愛好,鼓勵他們在自己的成長空間裡演繹精彩。我很贊同一句話:教育不是流水線,孩子不是標准件。但一段時間以來,分數至上、升學率為王的錯誤教育政績觀流行甚廣,也帶來了嚴重的負面效應。

坦率地講,之所以會出現“停課不停學”的好經被念歪的種種現象,我認為是包括教育界在內的一些人士,缺乏獨立思考的精神和實事求是的態度﹔對教育本質和教育目標還存在錯誤的認識﹔把教育狹義地理解為課本教育,把學習與課本知識的獲取簡單地畫上等號。

有一句話叫“每臨大事有靜氣”,我改了一下,叫“每臨大事需靜心”。隻有靜下心來,才能理性地思考﹔才能有針對性的採取措施﹔才能具備堅守教育真諦、不跟風的定力﹔才能真正的創新教育模式。

我一直倡導做真教育、大教育。作為一名教育一線的實踐者,我們要面對自己的學生和家長。在如何進行網絡教學?如何引導家長做好孩子居家學習時的指導與監督等問題上,也都必須認真思考、精心設計、做出行之有效的方案。

總之,我們崇文提倡的生命教育、尊重自然的環境教育、責任與擔當、規則意識的教育、“三觀”教育的內容,體現的是生活即教育、生活是最好的教材的理念。

我認為:教師、家長、社會都要有一份對教育的堅守、對兒童成長的守望!我希望教育工作者特別是校長,都要有應對緊急事件處事不驚的定力。

杭商傳媒:您剛剛解答了崇文教育集團不做網課直播,網上家校聯動盡量少涉及新教材知識的原因。接下來,我們想了解的是,1、這段時間裡,崇文教育集團的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互動教育,主要包括哪些方面,具體做了哪些事情,為什麼要這樣做,想達到怎樣的目的,從這幾天的網絡實踐課教學情況來看,效果如何?2、學生家長對崇文教育集團的這種做法是否理解和支持?3、正式開學以后,崇文教育集團會做哪些調整去修補這段時間的教學?4、新學期開學還沒有具體日期,如果按照現在的做法,會不會影響正常的學習周期,比如到了暑假時段,正常的課程學習還沒有完成。如果真的發生了這種情況,崇文教育集團將如何應對?

俞國娣:從1月29日開始,學校的“居家自主學習”“家庭教育干預”指導小組開始工作,以應對疫情防控時期教育教學方式的變化,將各項教育工作落到實處,老師堅持“停課不停教”,從“海燕翱翔”網絡視頻課堂、“一對一”師生連線個輔、“宅家生活指導”、“班級活動創新”等幾個方面,落實特殊時期的教育教學工作。

“海燕翱翔”網絡課堂採用“新班級教育”的主題式、項目化學習為基本模式,一周一主題,堅持五育並舉,體現課程的融合,學習的綜合。如一年級的“手的故事”,二年級的“時間的故事”,五年級“圖知疫情”等,都將當前防疫宅家的生活內容與教材相結合,體現學習的真實性、綜合性、趣味性。在這樣的主題式項目化學習中,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生活的主人。第一周“海燕翱翔”網絡課堂採用晚上7:00-8:00直播的方式,老師帶著、家長陪著一起借助網絡展開學習,適應學習方式,讓學習活動更有溫度。因為我們的教育對象是小學生,對於網絡學習的技術可能不是很熟練,第一階段就讓家長幫著孩子解決網絡技術的問題,讓老師帶著學生做好一日作息時間安排和自我管理安排。放到晚上,目的是避開白天釘釘平台的高峰期。第二周2月19號開始,孩子們網絡學習的技能和水平得到了提高,一日作息安排合理化了,我們就採用了提供課程資源包供學生自主選擇的方式,課程內容既有跟課本相關的知識,又有涉及生命健康、生活技能、科技前沿、人文藝術等拓展性知識。這樣,既能更好地服務陸續復工的家長,減輕家長的負擔,又體現了自主學習從扶到放的過程。無論是學習的時間、內容、方式,學生自由選擇的空間更大了,每位學生都可以根據自己學習生活情況、閱讀鍛煉計劃、特長訓練要求,建立每一個學生彰顯個性的作息時間表,做到一生一表。

每天下午2:00——4:30是帶有獨特“崇文”味的“一對一”個別輔導時間。我們堅持全面成長指導為方向,以班級為組織細胞,由班主任全面統籌,年級組長整體規劃,教師全員參與的個性化輔導形式。通過電話溝通、視頻連線等方式,根據學生的認知風格、性格特點、家庭背景等特點,具體交流以疫情時期的身體情況、情緒狀態、自我管理、學習評價和個人衛生防疫指導為基本內容,進行不同主題的指導與互動,給予個別化的輔導和建議。老師們在關心學生生活、學習的同時,更教會他們如何愛自己、愛家人、愛閱讀、愛運動、愛生活。對於每個孩子來說,一對一輔導隻有短短的十幾分鐘,但對他的幫助和引領是意義非凡的。因為通過這樣的輔導,孩子感受到學校和老師給予的關注和關懷,明白了特殊時期如何保護自己,關注社會,幫助他們解決學習、生活上的困難,展示自己的收獲與成長,並一天天根據作息時間表合理安排生活,提升自我管理能力。並且,這是一種獨立交往模式。學生要學會和老師就真實的話題進行交流和溝通,與平時課堂上的回答問題、討論問題相比,他式獨立的交流,不受同伴意見的干擾,沒有模仿性和依賴性。當然,家長要配合,不要太好奇孩子在和老師說什麼、想方設法去“監聽”。放手讓孩子和老師聊天,我們追求孩子“會談天、有天談”。

為了讓孩子的居家生活豐富而又生動,居家時光多樣而又精彩,讓居家學習的劣勢變為優勢,我們重視學生宅家生活的指導,提出每天堅持四個30分鐘:運動兩個30分鐘,家務勞動30分鐘,閱讀30分鐘,鼓勵孩子“每天練出一身汗”“學習做一道菜”,引導家長“上好家政課”,讓積極的生活態度關照學生的成長。除了一對一輔導、班級借助網絡創新活動形式,學校公眾號還每天發布“超長假期閱讀篇”“超長假期實驗篇”“超長假期運動篇”“超長假期勞動篇”“超長假期心理輔導篇”“宅家生活展示篇”,起到宣傳、指導、展示、交流、評價的作用。

為了讓以上工作體現“崇文品質”,真正體現新班級教育的“讓小班更小”,真正關注到每一個學生,學校各工作小組都設計了有效的保障機制。如所有提供給學生的微課資源,都實施三審制度,在集團學科備課總負責人指導下,團隊集體備課,所有教學設計、學習素材、視頻資源都要經過學科組長、年級組長和教導處三級審核,確保課程資源科學、規范。同學們會發現,每一節直播課、錄播課的首頁都有一個備課團隊,而這些備課團隊已經對每一節課都經過反復修改、反復錄制。環節的安排、課件的呈現、重點的突破、作業的設計、評價的使用,甚至哪裡要用一個感嘆詞,哪裡需要停頓幾秒鐘,都反復討論。崇文教師信仰中“崇尚與同伴攜手共進”,在這段時間,我們天天開“兩會”:為了提高一對一輔導的人文性與有效性,為每一個學生實施個性化的精准輔導,全體老師每天上午9:00-9:30召開班級教導會議、9:30-10:00召開年級教導會議。“班級教導會”是班級的所有任課老師溝通班級裡每一個學生的學習和生活情況。“年級教導會”是研究本年級的學生的教育共性和課程推進。我們用“兩會”反饋前一天個輔情況,討論今天個輔措施,分享個輔案例,做好個輔教師之間的無縫對接。

從實施情況來看,課程內容,教學的方式受到了普遍歡迎,學生喜愛,家長滿意。家長們普遍認為學校能尊重教育教學規律,回歸教育的本質,以學生為本,能替家長考慮,抓住了家校協同教育的契機。

目前,還沒有接到正式開學的具體通知,自主學習指導小組組織利昂校的教導處、教研組、學科組,均以兩周為單位推進階段性學習設計,將教材內容和學生生活進行整合、重組,非常有序。兩校區教導處也對各學科新學期的教學內容、教學進度進行了調研,制定了開學后作息時間、教學內容、教學方式、專題活動調整的預案,在做好預防工作的基礎上,落實教學工作,應該不會影響正常的學習周期。如果真的到了暑假時段,正常的課程學習還沒有完成。我們一定會根據上級的要求和我們崇文師生的實際情況,採取各種措施來補足課程,包括縮短暑假時間。其實換個角度想,大不了就是把寒假和暑假的時長換個序。寒假兩個月、暑假一個月。

杭商傳媒:記得上一次您在接受杭商傳媒專訪時,曾經強調崇文教育集團不把課本變成學生的世界,要把世界變成學生的教材。現在也許是父母和孩子待在一起的時間最多的時候,孩子現在日夜面對的“世界”便是父母。針對這個特殊的時期,您對孩子的父母親有什麼建議?

俞國娣:首先要好好的利用當下的現實生活教材,用自己的“三觀”引導孩子的“三觀”。有一句話這樣說:“你是怎樣的,孩子就是怎樣,孩子是怎樣的,未來就是怎樣。”首先,我們家長要提高自己的修養,能洞明世事。今天孩子宅在家裡,我們有足夠多的時間和孩子交流。今天的疫情面前,各種現象是極為生動的好教材。我們要利用這個大好時機對孩子進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引導。我和家長們說,今天足不出戶、宅家帶娃,就是“談天說地”的好時機!作為家長要有天談,會談天。今天引導孩子正“三觀”,不再空洞、不會無力。鐘南山爺爺、李蘭娟奶奶、陳薇少將、喬杰院士的名字和事跡我們已經耳熟能詳了。他們平時工作在實驗室、研究院,他們的名字只是出現在書本和雜志報紙上,仿佛很遠。而今天,他們用專業的知識穩定我們的心、守護我們的身。他們離我們很近!

家長們可以跟孩子聊:知識就是力量。

學習知識,敬畏知識。一直教導孩子要好好學習,今天院士挺身而出的抗“疫”,就是一個極具震撼力的鐵的事實!眼前滿屏的白衣戰士的正能量,他們的視死如歸為我們筑起了一道道防線!他們就在我們身邊、是我們的家長、我們的鄰居,在醫院守護我們日常健康的所有醫生、護士。

家長們可以跟孩子聊:責任與擔當的問題。

對職業的敬畏、對職業的崇敬,敬業精神從小開始。職業生涯規劃的啟蒙教育。現在各行各業的所作所為,我們盡收眼底,無論哪一個職業都彰顯它的意義和價值!我們看到了社會上的愛心企業和熱心個人,都紛紛自發進地行捐款、捐物資,進行了一場愛心接力賽,支持一線的醫護人員。

家長們可以跟孩子聊:“公益”、“慈善”,不能道德綁架的深層問題。

這個話題,我是很願意和孩子們深入交流的。獨立思考、獨立判斷,與人為善是一種道德、一種文明。

我們看到了一場又一場的新聞發布會,看到了湖北、武漢前后任領導處置疫情時的畫風變化,再比對一下浙江、杭州的防疫工作,這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實時教材!

還有,看到了小區門口測體溫、發口罩的社區工作者。我們是不是可以討論:勞動不分貴賤,每一份工作都是那麼的令人感動。還有,我們有這樣的鄰居:他們從疫區歸來,自覺報告、自覺隔離。門口貼著封條、裝著報警器,他們毫無怨言、不恐懼、不抱怨,還在微信群裡報平安請大家放心。當然,也有孩子們自己,不能出門、不能上運動場,好動愛動是孩子們的本性,但是此時不吵不鬧,因為知道災難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大人小孩,孩子需要剎那間的長大與懂事。

家長們還可以和孩子們聊規則意識,與人為善,為他人著想,換位思考。

這對孩子來說,很需要!平時所謂的熊孩子,最主要的就是缺這個價值觀,現在正好鍛煉一下、強化一下!

另一方面,這個時候家長希望家長朋友們給孩子上好家政課!隆重推出勞動教育的家庭版,做菜做飯,洗衣服務搞衛生。不同年齡的孩子可以有不同的要求。做菜,是很有成就感的事。讓孩子品嘗到自己做的飯菜,感受到自己的勞動給家人帶去了快樂,晒一個朋友圈得到無數的點贊,這些都讓孩子感受到勞動帶來的幸福,勞動教育的內涵極為豐富:低年齡的孩子動手能力開發腦功能、開發智力,高年級的孩子倡導勞動的堅持性鍛煉意志力,不僅僅是心血來潮、圖個新鮮,而是一種責任與擔當,為父母分擔家務。還有,勞動中會有很多創造性,如使用洗衣機洗衣服、晾晒衣服的過程中都有創造與探索,水溫與潔淨度、晾晒與褶皺的平整度等等,更不要說吸塵器啊、掃地狗啊等等,孩子在使用這些勞動工具的時候,會有思維的火花閃現。我特別倡導孩子們在家裡做一些家務,勞動能培養品性和德性!

再者,平時的特長這個時間可以讓孩子好好長時間地練習基本功了!當然,讀書不要忘記!一家人一起讀書,這是一幅曼妙的圖畫,可以長期擁有!

做孩子的榜樣,不急不躁,不煩不憂。調整好心態,用積極陽光的態度面對這個重大的災難,這就是積極的人生。“每一個父母都是孩子的老師,每一個父母都應該成為孩子的榜樣!”

杭商傳媒:這次疫情,意外地普及了“網絡教學”,疫情對崇文教育集團教學和管理帶來了哪些啟示?疫情過后,崇文教育集團是否會進一步重視網絡教學?

俞國娣:網絡教學,不是簡單的上個網課。網課被吐槽,教育部也不停地出文件來澄清網課教學的內涵和目的。我真的在好好捉摸這個名字“互聯網”。互聯什麼?我們用網絡來互聯,互聯信息、互聯感情、互聯力量、互聯知識。2015年,我們加入了“全球教育共同體”,開始了和全球各校之間的實質性互聯。2017年,我在新加坡進修的時候,就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校園裡參與由崇文數學組發起的一場全球連線教研。這是非常有意思的互聯。

幾年前教育界的“翻轉課堂”,就是來自於“可汗學院”的教育模式。美國有一個初中女生,聽不懂學校的課,就去請教在外地讀大學的表哥可汗。可汗因陋就簡地制作了相關的視頻教學,用表妹聽得懂的語言,通過短視頻演示的形式,給表妹講述相關課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們錄制視頻、供選擇點播,就是遵循這樣的原理:簡短、形象,可暫停、可重復,可因人而異地開展學習。我們做了教材進度的調整,選擇的教學內容盡量是比較獨立的知識點,適合演示教學和講授教學的內容。

現在,有些學校的所謂網課直播,不過是把課堂教學生搬硬套地移到網上,將教室裡的點名變成了網上的打卡,讓不善於此道的老師成為18線主播,讓各行各業的家長去替代老師做教學督導。這既沒有實質上的創新意義,也不會有實際成效。從這個意義上講,這些網課停留在我們國家上世紀80年代興起的電視教學(如電大課程),並不具備有來有往、來往自如的互聯網教學精髓。

崇文提供的是“學習任務+資料包+反饋”的模式,根據反饋調整、跟進、給出新任務,開始新的學習循環。我們的學習模式,一定程度上讓學生掌握了學習的主動權。如果僅有主動權,還是無法互動。所以我們增加了教師“一對一”的連線,這個互動是很有針對性的。但仍做不到學校教學時的即時互動。這個,目前看,技術是沒問題的,用“計算機教室”的軟件可以解決。但,疫情來得太突然了,災難沒有給我們提前量,我們還沒有建好把家庭的電腦當成教室桌面的無邊界網絡教室。這是我們需要進一步跟進的工作。

目前,利用網絡辦公已經大勢所趨。但是,低年齡的教學,不可放棄、不可弱化面對面的教育。傳統的學校還是會存在很長時間,網絡教學也勢在必行。並駕齊驅,不可偏廢。

說實話,這個疫情讓我們宅家太久,我宅在家裡想著學生,想入非非的事情也很多。Homeschool,在美國有很多孩子居家學習。我們可不可以?崇文是崇尚個別化教育、個性發展、實施“新班級教育”的學校,我看到了有些家庭可以、且也需要給孩子提供學校不具備的學習,我們可不可以提供“半日學校”、錯時上學等。我是一個經常被提醒“你想多了”的校長,這些,現在不一定馬上能做。但等有需要,“想多了”的校長會應對自如些。(部分圖片由被採訪者提供)

(責編:祝舒銘、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