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萬家燈火,擎起電力脊梁

國網紹興供電公司戰疫保供電全力助推企業復產復工

2020年02月26日15:0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2月24日10時34分,紹興地區全社會最高負荷達329.94萬千瓦,創2020年開春以來新高。

電網負荷上升的背后,離不開供電部門政策措施的出台。

2月11日,國網紹興供電公司出台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服務建設助推企業復產復工十項舉措。這十項舉措在國網公司、省電力公司發布的舉措基礎上,結合紹興地方實際情況,進一步明確落實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全面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辦法。2月22日,國家電網公司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研究出台八項舉措,支持大工業和一般工商業企業,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為經濟發展打上了強心劑。

該公司黨委向全體黨員干部發出倡議書,把疫情防控作為廣大黨員踐行初心使命的大戰場、大考場。在做好職工自身防護的同時,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用電力大數據支撐政府決策部署,保障全市防控工作重要區域、重要用戶、重點工程用電接電,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企業宗旨。

科學運維電網 “動脈”安全有保障

回首這個特殊的春節,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國網紹興供電公司廣大干部員工挺身而出,放棄休假,與時間“賽跑”,為醫療機構、隔離點、醫療設備生產企業緊急送電,守好城市“大動脈”。

電網關系人民安全和國計民生。面對疫情,既要保障人民群眾和重要用戶安全可靠供電,又要滿足疫情防控新增的用電需求。

“爸爸媽媽,請你們一定要保重身體,做好防護。明天我申請去單位保供電值班,也算給疫情防控做點貢獻!”疫情的阻隔,使得家在湖北宜昌的變電值班員袁紅無法回家和親人相聚,雖然牽挂著父母的安全,但並沒有使他忘記肩上的責任和一名黨員的擔當,主動申請堅守變電站。

電力調度控制中心是保障萬家燈火的指揮台,為了確保所有一線電力調控人員的安全,實行全體調控員封閉式值班管理模式,即所有調控員的生活場所和工作場所均分成互不見面的兩組進行隔離,直到疫情結束。

“企業復工,電力先行。”如果說電力調度控制中心是電網“大腦”,那麼變電站與輸電線路就是電力“大動脈”。

2月19日,隨著濱海新區220千伏馬鞍變間隔擴建工程的最后一台GIS設備安裝完畢,馬鞍變提前擴容完成,這是紹興供電公司為應對節后負荷將大幅增長而做出的超前決策。

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大電網安全是首要條件。

為確保主干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國網紹興供電公司應用智能運檢手段,開展輸變電設備運維,加強遠程監控,保証特高壓等重要輸電主通道安全運行,確保電網設備安全穩定運行。

2月16日,寒潮來襲,在海拔800多米的霧蕩崗山頂,輸電運檢人員通過無人機對山區覆冰線路進行觀冰特巡與覆冰監測,確保惡劣條件主網安全。

在220千伏雙橋變電站,一處電力設備出現緊急缺陷,如不及時處理,會嚴重影響諸暨地區的供電可靠性。通過檢修人員的精細操作和施工方案的詳細指導,整個消缺工作的完成時間被壓縮到了5小時以內。

“早消缺就是為戰疫情多添一份電力保障,不能因為供電問題影響疫情期間的復工復產。”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國網紹興供電公司以擔當詮釋責任,用行動踐行光明,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兩手抓”“兩不誤”,守初心、擔使命,保障電網安全,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大局。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