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宵達旦溯源病毒軌跡,台州椒江民警丁楊寬——

病毒“獵手”撥開迷霧

金晨

2020年02月26日08:2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病毒“獵手”撥開迷霧

“何時身體出現異常症狀?這半個月的時間去過哪裡?跟什麼人接觸過?”

這三句“靈魂拷問”是90后小伙丁楊寬最近20多天裡挂在嘴邊的問題。丁楊寬是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刑偵大隊重案中隊的民警,也是椒江區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應急溯源工作專班的骨干成員之一。

在這場特殊的戰役裡,這支60余人的應急溯源工作專班一刻也不敢停下來,如獵手般捕獲著線索,為防控前線提供精准的信息支撐。他們是從公安、區府辦等部門抽調的精英,以公安大要案偵查的標准做好溯源。

不久前,區疾控中心通報的又一紙病例下達:椒江新增一例新冠肺炎患者,需立即開展溯源調查。

15分鐘之內,應急溯源工作專班成員迅速集結。現場走訪、視頻研判、大數據分析、電話問詢……9個小組的成員分頭展開調查。

排查組的丁楊寬撥通確診患者丈夫的手機。他分派到的任務是溯源該密切接觸者接觸過的所有人員和場所。

電話接通,丁楊寬開始邊提問邊在紙上疾書:“1月23日和表兄弟邵某到朋友王某家吃飯﹔1月24日、2月1日與妻子、岳父去過村裡的新房,遇到同村人朱某抽煙攀談……”隨著時間的推移,提問也變得深入而細致:“在哪聊天的?聊天時站位怎麼樣的?聊了多久?還有哪些人在場?有沒有戴口罩?”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問詢,丁楊寬梳理出近20名待排查對象。雖然有諸多高科技手段和數據系統助力,但排查工作仍普遍以傳統的詢問方式進行。於是,丁楊寬照著名單,開展一場接一場的電話問詢。

全面溯源,就需要從被詢問者的記憶中反復搜索可能錯過的任何一個細節。有時,他們會有意隱瞞某些生活事實,丁楊寬通過人物軌跡分析、關系人談話印証,發現時間和空間上的矛盾,進而還原事實,挖掘出新的接觸者。

五六個小時后,他將所有相關人員的電話問詢記錄匯成電子報告。凌晨3時,各組陸續遞交了排查報告,圍坐到會議室、對著移動黑板,一場溯源匯總開始了。專班各成員挨個匯報感染者和密切接觸者的活動軌跡,羅列出所有新增接觸者的名單。根據接觸的密切程度,他們將名單上的百余人嚴格分成1至3級,再逐一擬定出下步管控建議方案。

早上6時,一份詳盡的溯源排查報告終於出爐,丁楊寬總算鬆了一口氣,捧著泡面桶就往嘴裡倒。“一天三頓泡面,兩頓在下半夜。”他調侃道。

眼前這個臉頰消瘦、有著幾分冷酷的90后,從警9年來,曾多次破獲大案要案。“這次不一樣!”他說,溯源排查動用的警力資源更多,需要排查的面更廣更細,不光是體力上的考驗,工作壓力也更大,可不能漏掉任何一個密切接觸者!

“溯源的時間越早越有利於阻止疫情的擴散!”丁楊寬說。他和專班成員們正通宵達旦跟時間賽跑,目前已對17個病例(核酸陽性疑似)進行了溯源排查,累計排出關聯人員1107人,其中密切接觸者246人,除6人因身體和哺乳原因居家隔離外,其余全部予以集中隔離。

據了解,椒江出現的第二階段確診病例主動發現率100%,全部為精准溯源隔離以后檢出。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