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六橫為綠色修造船企業構筑防疫“壁壘”

陳詩逸

2020年02月26日09:02  來源:浙江在線
 
原標題:六橫為綠色修造船企業構筑防疫“壁壘”

筆者從舟山六橫管委會獲悉,1月份舟山六橫綠色修造船產業延續2019年的良好勢頭,完成產值約5億元。但疫情帶來的嚴峻形勢延緩了年后企業復產、工人復工進度。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綠色修造船,盡快釋放產能?六橫管委會多措並舉,構筑防疫安全“壁壘”。

據悉,目前,六橫綠色修造船企業共有在修船舶58艘,其中進行脫硫塔改裝項目的26艘﹔在造船舶12艘﹔手持造船訂單11個,修船訂單314個。為助力企業在滿負荷的生產壓力下安全有序復工,六橫管委會在實施舟山健康碼管理等防疫措施的基礎上,出資請上海的專業檢測機構與普陀醫院六橫分院協同戰“疫”,開展核酸檢測+CT掃描,對船企以及其它重點企業、重點工程的重點疫區返工人員逐一進行體檢。

企業自身也“開足馬力”,防疫復工“兩手抓”。為做好返工人員分類管理,六橫各船企按照管委會統一要求,設置疫情集中觀察點,確保返工人員與春節期間在崗工人生產、生活空間分流,並實施專人監督,嚴格落實返工人員“兩點一線”機制。

舟山中遠海運重工騰空3棟宿舍樓作為疫情集中觀察點,並開展全廠區定時消毒、錯峰就餐、分散就餐、設置電子隔離牆等防疫措施。同時,還成立復工接送、防疫宣傳、隔離督查、食堂服務等4個志願分隊,全方位做好防疫工作。

此外,該公司為確保產能充分釋放,員工早日到崗,在市、區、管委會復工補貼政策的基礎上,實行工程款上浮和工人提前返廠補貼等一系列激勵政策,引導各施工隊伍加快工人返崗速度。“在2月13日至2月29日期間,我們對核心修理船舶項目,根據工種、任務完成情況調整工程款上浮比例,對制造項目以實際完成物量和派工單為依據調整工程款上浮比例。”舟山中遠海運重工相關負責人說,對於返廠后因疫情防控需要集中隔離的工人,公司也將給予一定額度的伙食補貼。

六橫4家規上船舶修造企業共涉及外包單位160余家,企業復工復產涉及返工人員眾多,管控與服務是目前面臨的最大難題。六橫管委會進一步壓實企業防疫主體責任,組建駐企服務團隊,督促相關船企落實160余家外包單位工人管控主體責任,同時,按照“企業下單、政府買單”的方式,針對企業用工緊缺、生產防疫物資不足等難題,點對點提供返工人員交通、上崗前體檢、廠區防疫指導、防疫物資保障等服務,盡力幫助企業恢復產能。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