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補齊斷鏈,復產企業“喜臨門”

陳佳瑩、金漢青

2020年02月28日08:2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紹興 補齊斷鏈,復產企業“喜臨門”

“得知許多口罩生產企業原材料缺乏,我們迅速謀劃新上‘智能床墊+熔噴布+無紡布’綜合項目。”喜臨門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利用化工、紡織產業優勢,提高原材料的本地供給率,喜臨門的轉產正是紹興通過“本地補鏈法”加大本地協同力度,對核心產業鏈進行供應鏈分析,找出斷鏈節點,即時補鏈建鏈的典型案例。

“2月10日起我們啟動復工,上周開始著重抓恢復產能,通過一次次的企業調研,把‘鏈式復產’鎖定為工作重點。”紹興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紹興制造業具有較高的外向性,不少加工企業上下游兩頭在外的情況比較突出。由於疫情防控形勢差異,不少省外配套企業還沒有復產,導致出現短時斷鏈現象。

找准痛點才能精准復產。如在供應鏈上下游復工步調不一的情況下盲目復工,勢必會導致“復工難復產、開門難開機”問題,給企業帶來更大的負擔。紹興把功課做在前頭,幫助產業鏈核心企業梳理配套企業清單,由核心企業整體打包向主管部門備案確認,確保上下游企業“一個都不少”地同步備案、同步運轉。

除了“內挖”潛力,紹興還加強“外聯”,積極主動幫助企業進行原材料供應對接。上游供應商位於省內其他設區市的,由紹興市經信局直接對接,位於省外的則通過上報省經信廳幫助對接。防疫開始至今,紹興經信部門已直接統籌協調100多家企業完成200多個“外聯”對接事項。

“通過系統調研和派駐助企指導員,我們摸排出當前企業復產普遍面臨的員工難返、配套難保、運輸難暢、成本難降、風險難控、物資難備六大痛點,及時推出互助復工法、本地補鏈法、訂單統籌法等‘十法’精准推進‘鏈式復產’。”紹興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全市產能恢復50%以上,工業企業佔到七成以上。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