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例新冠肺炎患者2月27日正式解除隔離——

“我想努力愛家人,也要盡力回報社會”

紀馭亞

2020年02月28日08:45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我想努力愛家人, 也要盡力回報社會”

2月27日上午9時,杭州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黃先生走出自己已呆了14天的定點隔離酒店。39天沒有見的妻子就在酒店門外靜靜等候。這場久別后的重逢,從一個輕輕的擁抱開始。口罩下,兩個人的笑意已漫上雙眼。

從1月19日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到歷經25天的住院救治、14天院外隔離。黃先生說,這將成為自己人生中最難以忘懷的一段經歷。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對黃先生的病情印象尤其深刻。“他是我們醫院收治的第一個病例,當時雖然做了診療預案,但並沒有診治經驗。而黃先生因為是從武漢回來的,病毒感染比較嚴重,入院時持續高熱,兩肺實變嚴重。因此,排病毒時間特別長,肺部陰影吸收消散比較慢。”

新冠肺炎尚無特效藥,主要以抗病毒藥物治療和高通量的吸氧治療、中藥治療等為主。心態當然也是重要“抗體”。“病情開始嚴重時,心裡確實有些焦慮。我發現這也是我的病友們普遍面臨的問題。畢竟這是一種尚未被醫學專家徹底了解的新型病毒。好在醫院給我們安排了專門的心理醫生,還給我們建了心理輔導群。”黃先生說,在醫護人員精心救治下,自己度過了最困難的幾天,病情逐漸穩定趨好。此時,好消息也傳來——妻子和同事經過14天隔離期后都確認沒有被感染。

2月12日,黃先生成為浙大一院第三批出院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但按照規定,他還將前往定點隔離酒店,繼續院外隔離14天。

黃先生告訴記者,雖然出院后不能回家,但在酒店隔離的心情比住院時輕鬆。過去的14天,他過得很充實。除了康復訓練、看新聞、炒股外,還一一回復了在他住院期間關心過他的親朋好友。“更重要的是,梳理了自己從確診到治愈的感受。我最大的感受是,我們國家在應對重大公共事件時的制度優勢非常明顯。其次,20多天的治療,醫護人員沖鋒在前的精神,讓我對這個職業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對我自身而言,經歷生死劫后,發現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都有了提升,從今以后,我想努力愛家人,也要盡力回報社會。”

實際上,黃先生已經在為疫情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26日完成復診后,他就去省血液中心捐獻了自己的血漿。這些血漿在經過病毒性檢測及新冠病毒的綜合抗體檢測,將用於救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聽說可以捐獻自己的血漿,我第一時間就報名了。是醫務人員不懼感染風險,讓我得到救治。讓愛接力,我義不容辭!”在完成血漿捐獻后,黃先生也發了確診后第一條朋友圈:在另一條戰線上抗擊疫情。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