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姑娘連續40天戰斗在台州戰疫一線——

像爺爺一樣守護這片土地

陳久忍、羅亞妮

2020年02月28日08:4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像爺爺一樣 守護這片土地

2月27日上午,在台州市椒江區疾控中心,出生於1994年的東北姑娘張瑞,正在清點應急防疫物資。雖然一臉疲態,但她卻對記者說:“不累不累”。自1月19日至今,她已經連續40天沒有休息了。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疫”。疾控中心處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承擔採樣、檢驗、消殺等高風險工作,是離病毒最近的一群人。張瑞所在的傳染病防治科,更是疾控中心的“偵察兵”,每天24小時待命,隨時准備前往醫院,對確診患者或疑似對象,進行面對面的流行病學史調查,盡快找到每一位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觀察,防止疫情擴散。

“張瑞很不容易,雖然是單位裡年紀最小的,卻一直沖在第一線,總有一股勁頭在支撐她。”椒江區疾控中心主任陳保正說,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張瑞等傳染病防治科7名工作人員,完成了100多起流行病學史調查,最近又立即投入到復工復產保障工作中去。

“我是追隨爺爺的腳步來到椒江的,比起他們經歷的艱苦歲月,這點辛苦真的不算什麼!”張瑞說。

張瑞的爺爺張升廣是一名老戰士,參加過解放一江山島戰役等多場戰斗,還曾去北大荒拓荒。“爺爺16歲就入了黨,一生跟黨走,哪裡需要去哪裡,哪裡有困難去哪裡。”張瑞說,從小她就聽著爺爺的故事長大,尤其對爺爺戰斗和生活過的椒江大陳島,懷有特別的感情。從醫學院畢業后,她離開東北來到了椒江。

2017年到椒江疾控中心上班后,為研究傳染病,張瑞曾去大陳島抓蜱虫。她穿著防護裝備,在大太陽底下走了2小時,皮膚被晒得生疼,衣服也被刮得不成樣。這次經歷,讓她對爺爺曾經戰斗過的這片土地更有感情。

和抓蜱虫一樣,患者的流行病學史調查,也不是一個輕鬆的活。張瑞說,他們穿著防護服,戴著護目鏡、N95口罩等全套防護裝備,一次調查經常耗時長達2小時,對身體是個很大的考驗——防護服把臉勒得變形﹔兩層手套脫下來后,手掌全是汗水﹔因為戴口罩說了太多話,胸口一呼吸就疼。疫情期間,睡眠也無法保証,經常忙到很晚,有時候一連幾天睡在辦公室。

今年,還是張瑞第一次獨自在異鄉過春節。元宵夜,雖然忍不住想家,她的心裡也生出一絲自豪。“我驕傲能像爺爺一樣,在這片土地上戰斗過!我要像爺爺當年一樣,迎難而上,用熱血守護這片土地。”張瑞說,過去25年,她都是作為一個女兒陪伴父母。今年,她是作為一名一線戰士,和同事們一起過春節。“這次疫情,讓我在磨礪中成長,也讓我深刻理解了我們90后肩上的責任。”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