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送菜同盟軍,為農場免費“跑腿”

陳正軍

2020年02月28日08:46  來源:紹興網—紹興日報
 
原標題:送菜同盟軍,為農場免費“跑腿”

昨天(2月27日)上午,許勇波來到紹興嵊州市崇仁鎮藤家崗自然村,就該村塘天竺蔬菜專業合作社約5噸滯銷山地蔬菜的銷售進行商討。當天,他還拉了250公斤蘿卜在自己的“搬馬拼購”平台售賣。許勇波是嵊州市的一位80后青年,2月15日開始,他和他的“80后送菜同盟軍”通過“搬馬拼購”平台,免費幫嵊州的農戶銷售青菜、蘿卜、菠菜等蔬菜,至今已售賣4000多公斤。

半個月前,許勇波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條信息:仙岩鎮農戶鮑師傅500多公斤青蔥受疫情影響滯銷,非常焦急。“鮑師傅的焦慮不是個例,在嵊州,很多種植蔬菜的農戶都碰到了類似難題。”於是,許勇波萌生了免費幫農戶售賣蔬菜的想法。

年前,許勇波和兩個朋友合伙注冊了一家電子商務公司,還開發了一個用於食品銷售的“搬馬拼購”小程序。“通過‘搬馬拼購’平台銷售蔬菜,既解決了農戶蔬菜滯銷難題,也方便了宅家的市民吃上新鮮蔬菜,豈不一舉兩得?”許勇波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同伴的支持,他們說干就干,立即向鮑師傅訂了250公斤蔥,然后以原價售賣給消費者,隻向消費者收取每次3元的“跑腿費”。

像鮑師傅這樣的農戶肯定還有很多,許勇波和同伴主動走訪,了解農戶們的蔬菜滯銷情況。嵊州市江夏茭白專業合作社有數噸青菜、蘿卜積壓,許勇波與合作社負責人汪江寧對接后,立即搬上平台幫助售賣。一開始,平台每天的蔬菜銷量隻有50多公斤,隨著蔬菜種類越來越豐富,回頭客越來越多,現在多的時候一天能賣500多公斤。“大大緩解了農戶的壓力,增強了他們戰勝疫情、復耕復產的信心。”汪江寧表示。

目前,許勇波的“80后送菜同盟軍”已增加到8人,他們根據各自的特長,分別負責小程序的推介、聯系農戶、客戶服務、配送等工作。已有10余家農場(蔬菜專業合作社)入駐“搬馬拼購”平台,蔬菜銷售量也逐步提升。許勇波表示,雖然疫情有所緩解,但不少酒店和飯店還沒開張,農戶的蔬菜銷售難題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他們的免費“跑腿”服務仍會繼續下去,直到疫情完全消除。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