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95后大學生巫春波:和父親一起上陣戰疫

史望穎

2020年02月28日08:37  來源:中國教育報
 
原標題:和父親一起上陣抗疫

  “您好,我是這次負責接送您的車主小巫!”寧波婦兒醫院南門口,寧波財經學院大四學生巫春波接到了他的“客戶”——在醫院辛苦工作了一天的護士沈女士。

  疫情防控期間,寧波部分公共交通線路暫停服務。為了體現對戰疫一線醫護人員的關愛,切實解決醫護人員的后顧之憂,寧波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多家單位,動員市民發起組建“愛心車隊”,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免費用車服務。

  看到相關信息,巫春波毫不猶豫地報了名,成為戰疫愛心車隊的一員。將沈女士安全送回家后,他順利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票“單子”。

  在旁人眼中,巫春波一直是一個非常熱心且充滿活力的人。在寧波財經學院,他不光是學生干部,還是小有名氣的“獻血達人”。自2017年開始,巫春波就在父親巫發斌的帶領下,每個月定時參與無償獻血,他們全家也是寧波市中心血站裡的常客。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巫春波和家人們多次用自己的行動支持這場沒有硝煙的阻擊戰。不久前,巫春波在“寧波獻血”微信公眾號上看到了“血庫告急”的求助信,他立刻申請了中心血站的特殊通行証。聽說兒子要去獻血,巫春波的父母也堅持要一起過來,為臨床用血捐贈血小板。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每一瓶用於治療重症患者的免疫球蛋白裡都包含了上千個人的血液成分。獻血既是對疫情另一種方式的援助,也可以緩解其他臨床用血緊張,一舉兩得。”巫春波說。

  巫春波的很多言行都受教於他的父親巫發斌。巫發斌是一名普通工人。疫情嚴重,“口罩廠的包裝需求量會不會大幅增加?”在一家包裝生產工廠上班的巫發斌思慮再三,取消了一家人回老家過年的計劃,決定留在寧波。果不其然,大年初三,廠裡下了緊急通知,口罩緊缺,需要工人趕緊回工廠上班。

  巫發斌是廠裡的技術骨干。正值春節,和他一起負責這項工作的另一位同事早已放假回家,巫發斌一個人就在機器轟鳴的生產線上干了起來。他早上7點出門,晚上6點回家,每天都要干上八九個小時,一天大概能生產200公斤(約8萬隻)口罩包裝袋。

  這幾天,巫春波除了接送醫護人員,還會去工廠幫些小忙,把做好的產品拉到取貨處,打掃工廠衛生,往機器裡添置原料……小伙子用這樣的方式減輕父親的壓力。父子二人說:“疫情面前,沒有局外人。眾志成城,守望相助,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