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院團“閉關”練功待花開

牛春梅

2020年03月03日09:3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文藝院團“閉關”練功待花開

越來越多的行業開始有序復工,但劇場裡依然靜悄悄,演出行業重啟的日子依然是未知數。各大文藝院團雖然取消了演出,但在過去這一個多月時間裡他們並沒有真正歇下來,甚至更為忙碌,戰疫題材作品層出不窮,日常創作也在有序推進,隻等待劇場重啟的那一天。

戰疫作品要傳得開留得下

“過大年,看大戲!”春節往往是演出最繁忙的時候,而今年春節卻都被按了暫停鍵。起初大家還在享受這難得的假期,但很快他們就坐不住了,來自戰疫前線的一條條新聞、一張張圖片或是一段段視頻都使他們備受震動,一場自發自願的主動創作開始了。

春節期間,國家大劇院及其台湖舞美藝術中心共取消演出86場,取消歌劇電影放映、藝術普及教育等活動60多場,但劇院的藝術家們卻為自己找到了另一方舞台。在持續40個小時的時間裡,他們接力奮戰錄制了四個藝術作品歌曲聯唱《團結就是力量/武漢加油》、詩朗誦《致我的朋友們》等作品,隨后還錄制了歌曲《姐妹兄弟》《我們在一起》等。作為一個經歷過非典的北京人,國家大劇院歌劇演員隊演員、男低音歌唱家關致京明白戰擊疫情的分量和意義,“我們換了一種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心情,用我們的歌聲給所有中國人鼓氣、加油,因為希望就在眼前。”

用昆曲形式來演繹現代題材並不容易,北方昆曲劇院作品中現代題材作品並不多。不過,在疫情暴發初期,劇院的藝術家們隻用了短短數日,就創作並演唱了《端正好·楚江吟》《丹心映日護人寰》《蒼生大醫》三首昆曲唱段,用飽含深情的藝術作品來表達對奮戰在戰疫一線的醫護人員的敬意,隨后劇院的年輕創作者們還推出了話劇《2它0她2他0》。

北京演藝集團下屬的多家院團及其藝術家們也格外活躍。北京曲藝團利用快板說新唱新的特點和便捷快速的優勢,推出由著名演員李菁等人創作的多段和戰擊疫情有關的快板。中國評劇院的演員們則在家錄制經典唱段並解析唱腔,讓戲迷不僅能聽還能學,平時在舞台上看到的王平、韓劍光、孫路陽、王麗京等角兒們,陸續出現在抖音、微信、微博等平台上,循循善誘教觀眾。

北京兒藝有好幾位年輕演員和導演來自湖北,家鄉發生疫情讓他們格外心焦,他們先后推出歌曲《武漢加油》、詩朗誦《你看見過凌晨三點半的江城嗎》。演員孫博用一天半的時間創作了《武漢加油》,他說:“在創作過程中,腦海中不斷掠過醫護工作者摘掉口罩后臉上深深的印痕,他們穿著隔離服蜷縮在冰冷的地上睡覺,他們穿著隔離服向門外做出勝利手勢……創作雖然倉促,但這份真情實感卻貫穿在作品中。”京演集團總經理助理、北京兒藝董事長董寧從幾部作品中發現了年輕人的才華和激情,希望孫博、苗九齡等年輕人利用各自特長,創作一部以疫情為背景的音樂話劇作品,“我們要做的不是倉促的應景的作品,而是要真正能傳得開、留得下來的藝術作品。”

新創作品“磨刀不誤砍柴工”

鴨子在水面上游弋的姿態閑散優雅,但在水面之下腳蹼卻得飛快地運動,這仿佛是眼下各文藝院團的狀態,雖然沒有演出,不能排練,但創作卻一刻都不能停。

在北京歌劇舞劇院,音樂劇《在遠方》的創作時間表已經開始倒推。這部預計於年底演出的重磅作品,是為北歌演員阿雲嘎量身定做的,目前導演編劇已簽約,編劇申捷已經開始劇本的創作,海報的設計也已經啟動。董寧說,這部作品對北歌來說非常重要,關乎劇院的定位和下一步發展。雖然現在還無法進入排練,但北歌的演員們都在積極做准備,大家每天都要在家裡練功,還要在微信群裡視頻打卡,以保証疫情結束后就能迅速恢復到演出狀態。

除了音樂劇《在遠方》外,京演集團還有許多新作品在策劃、創作中,包括一部講述戰疫的大型原創作品,冬奧題材的雜技劇《冬之旅》、兒童劇《冰墩墩和雪容融》、大型管弦民樂作品《中軸》等多部作品。董寧說,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京演集團下屬各院團的生產演出指標並沒有縮減,大家身上都有很大的壓力,也有更大的創作動力。

對著名昆曲演員魏春榮來說,這個春節也有些焦慮。她的新戲《救風塵》原本定於今年4月份首演,現在應該是在排練廳緊鑼密鼓地排練,另外一部新戲《國風》也正處於前期籌備階段,而如今她隻能在家裡看劇本背唱練功。兩部作品在等待創作排練固然讓人心焦,但魏春榮又嘗試著讓自己換個角度來看,“以往我們排演一部新作品,都是劇本拿來了趕緊看、趕緊排,一氣呵成地就要演出了,但這次有了這麼長的時間,演員可以和導演、編劇交流得更深入,對劇本和角色有更深入的理解和琢磨,磨刀不誤砍柴工,一定能呈現出更好的作品。現在還是要靜下心來,等待春暖花開。”北昆院長楊鳳一也表示,前期的工作做得比較扎實,等到疫情解除后我們可能在很短時間內就完成排練。

國家大劇院、北京人藝等北京其他院團也都是如此,新作品都在有條不紊地推進中,大家都在等待著疫情解除后,第一時間為觀眾奉上最好的作品。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