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浙江發布防疫“一圖一碼”省級地方標准

2020年03月03日11:2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3月3日電 (祝舒銘)“一圖一碼”有了首個省級地方標准。3月2日,記者從浙江省市場監管局了解到,日前,浙江省正式發布浙江省級地方標准《疫情風險評估五色地圖管理規范》和《傳染病防控 人員健康碼管理規范》。“一圖一碼”標准是在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和浙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指導下,由浙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浙江省標准化研究院和杭州市數據資源管理局等單位共同起草。

自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浙江省首創採用“五色法”對疫情數據進行風險評估分級,通過用紅、橙、黃、藍、綠五色(風險從高到低)對地圖標識並實時向公眾發布,直觀展示疫情的風險程度,為防疫工作和市民防疫提供參考。同時,通過運用大數據技術,採集、分析人員健康狀況、行動軌跡等數據,進行風險分級並賦予相應的紅、黃、綠色健康二維碼,為加強人員管理、阻斷疫情風險提供直觀有效的信息化支撐手段。

《疫情風險評估五色地圖管理規范》主要規定了疫情風險評估參數、評估算法、地圖標識以及管理要求等內容,並通過示例的形式簡潔直觀地展示了風險評估的過程和地圖標示方法,有助於標准的快速和精准實施。

《傳染病防控 人員健康碼管理規范》主要規定了人員健康碼的系統平台、賦碼要求、用戶管理、平台管理、應用要求和保障體系等內容,為防疫期人員管理和風險阻斷提供了智慧化手段。其中,標准中明確指出,老人小孩申報“健康碼”可由他人代為申請,如出現因設備等因素無法申請解決的,可以以老年証或出入証等有效証件替代,並做好登記備案和管理。

實時風險地圖發布、健康碼亮碼通行,是浙江“精密智控”戰疫情的創新之舉,“一圖一碼”標准發布為浙江省乃至全國科學防控疫情、助力復工復產提供了標准供給。

(責編:祝舒銘、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