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視聽節目:既是“加油站”,也是“減壓閥”

閆偉、周根紅

2020年03月04日08: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優秀視聽節目:既是“加油站”,也是“減壓閥”

【文藝觀潮】

在當前全民防控疫情的形勢下,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應被忽視。人們需要通過各類文化產品來疏導內心情緒、緩解心理壓力、提高戰“疫”耐心、增強生活信心。電視劇、電視節目、網絡視聽節目等適時發揮了“滿足”和“引導”的獨特作用,一批優質的視聽作品成為人們宅居生活中的“加油站”和“減壓閥”。

電視劇

溫暖大眾情感凝聚社會力量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人們最需要的是情感的撫慰和滿足。對於親情、友情、愛情,人們在歷經疫情后會有更深刻的感悟,也會對其倍加珍惜。反映現實生活、溫暖大眾心靈的電視劇,恰恰能夠滿足觀眾的情感需求。其中,現實題材電視劇作品不可或缺。《奮進的旋律》通過鋪展國有和民營企業之間合作共贏的故事,表現了工匠精神的傳承﹔《決勝法庭》以法律案例為線索,鮮活地樹立起新時代人民檢察官的可敬形象﹔《下一站是幸福》則重點描摹職場青年遭遇和克服重重壓力的經歷,生動揭示出人生幸福的真諦。這些作品中滲透著的愛、美好、信念、樂觀、拼搏、勇氣、堅持等元素,在非常時期尤顯珍貴。此外,一些年代傳奇劇也在特殊時期助力於提升民族自豪感、增強民族自信心,如《新世界》講述了新中國成立前北平的風雲際遇,從小人物的命運觀照大時代的變局,民族情懷和熱血精神充溢其中。凡此種種作品,合力在戰“疫”環境裡很好地起到了提神暖心的作用。

疫情期間,醫療題材電視劇成了人們關注的焦點,從而引發了一輪醫療劇播出和追劇的熱潮。特別是前些年播出的《急診科醫生》,由於劇中虛構了一起症狀、傳播方式與新冠病毒高度相似的緊急病例,而意外“翻紅”,在社會上產生了話題效應。在當前防控疫情的特殊時期,這類題材作品讓觀眾真切體會到醫護人員的無私奉獻,深刻感知到他們的崇高人格。從另一個角度而言,此次醫療劇的重新火爆,也折射出人們對以醫療劇為代表的行業劇的內心期待。

另外,在多家衛視頻道的精心排播下,一批經典老劇,如《闖關東》《大宅門》《父母愛情》等,也在此期間陸續重現於熒屏。劇中的主要人物形象與當下奮戰在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志願者等在精神層面彼此映照,讓各行各業戰“疫”英雄們的崇高感油然而生。

可以說,這些電視劇作品所建構起的異彩紛呈的熒屏景觀,讓人們在“難熬”的宅居和恐慌的情緒中得到釋放與紓解,從而在應對疫情的特殊日子裡為凝聚人心、穩定民心、增強信心貢獻了特有的精神之力。

電視節目

普及防疫知識記錄戰疫生活

當前,廣大人民群眾因為防疫需要大多足不出戶,加之多數人缺乏專業醫學知識而導致的壓力乃至恐慌心理,以疫情防控為選題和內容的節目,成為當下人們最為迫切的收視需求。北京衛視的《養生堂——疫情防控特別節目》、浙江衛視的《李蘭娟今天說》、東方衛視的《名醫話養生——防控疫情特別節目》、湖南衛視的《應對疫情特別時間》等,都在關鍵時刻積極回應了社會需求與大眾關切。這些節目邀請權威專家對疫情防控進行詳細解讀,有力澄清謠言和信息誤區,彰顯了主流電視媒體輿論引導的責任與擔當。隨著疫情防控的不斷深入,可以預見,科學養生、健康知識、科學飲食、醫療衛生知識等方面的電視節目,會越來越得到觀眾的青睞,成為電視媒體在特殊時期新的內容增長點。

紀錄片也是此間不容忽視的節目形態。《中國醫生》因全景再現一線醫療隊伍的工作和生存狀態,成為人們關注和熱議的焦點。《人間世》《生門》等,也因其生命與醫療等主題,引發了觀眾的再度關注。此外,一些專為疫情特別制作的紀錄片,如紀錄片中心的《安靜,也是一種守護》《城市的溫度》、央視的融媒體節目《“雲監工”下誕生的火神山醫院》《武漢:我的戰“疫”日記》、湖北電視台的系列微紀錄片《非常手記》等,將鏡頭對准普通人和親歷者,朴實地記錄了應對疫情的溫暖瞬間、危難中的守望相助,讓人們看到了一個真實的“武漢”。

除此之外,一些綜藝類節目也在特殊時期緩解了大眾的負面情緒,釋放了大眾的壓力和焦慮。值得一提的是,湖南衛視為防控疫情量身定做的原創分享互動生活創意秀《嘿!你在干嘛呢》和雲錄制智趣脫口秀《天天雲時間》,通過“雲錄制”“視頻連線”等方式,實現各種雲分享、雲答題、雲美食、雲公益甚至是雲合唱,與受眾分享應對疫情的心情,展示豐富多彩的趣味生活。需要注意的是,疫情期間的綜藝類節目,應進一步強化知識普及的社會功能,更多更好地展現應對疫情中的先進典型和感人故事。

網絡視聽節目

創新傳播形式踐行使命擔當

由於本次疫情的影響,原本定檔的影片不得不紛紛撤檔。為此,一些影片及時把握時機調整策略,如《囧媽》率先在視頻網站上映后,《肥龍過江》也鎖定視頻網站,這為疫情期間的影片傳播提供了新路徑、新思路。在非常時期,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芒果TV等網絡平台紛紛開放限時免費,發揮融合傳播優勢,整合自身資源,擴大作品來源,重播優秀影視作品,通過主題排播、免費收看等方式,滿足和豐富百姓的多樣化精神文化需求,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值得關注的是,一些新媒體機構發揮其制作迅速、傳播快捷、覆蓋面廣的優勢,制作上線了一批為人們所喜聞樂見的防疫節目、微視頻等。有些節目結合音樂、戲劇、曲藝、舞蹈、美術、書法等多種藝術形式,滿足不同受眾的審美需求,如快板《洗手繞口令》、單弦《為逆行者點贊》、漫畫《熱干面》、歌曲《同行有你》等在網絡、朋友圈中廣受關注﹔有些節目致力於知識普及,直接助力於人們的科學防疫生活,如優酷充分發揮自身短視頻優勢,推出醫生直播面對面節目,並與多家PGC機構聯合出品了一系列健康科普類短視頻欄目,形成了“問答+科普”的知識矩陣﹔還有些節目著力展現應對疫情中的一線醫護工作者、志願者等,如《武漢:我的戰“疫”日記》《人民戰“疫”》等,都充分發揮了微視頻的制作和傳播優勢,通過對普通生命個體的深度描摹感動了無數受眾。

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時期和全民戰“疫”的偉大斗爭中,努力反映全國人民防疫戰“疫”的成就,生動講述防疫戰“疫”一線的感人事跡,講好中國應對疫情故事,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凝聚眾志成城應對疫情的強大力量。這不僅是各類視聽節目的使命擔當,也為視聽節目行業今后的健康良性發展帶來啟示。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