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單元”作戰圓村民新居夢

張枝昶

2020年03月04日08:58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黨建+單元”作戰圓村民新居夢

隨著挖掘機的鐵臂揮舞,一幢幢房屋轟然倒下。3月2日上午,金華義烏市城西街道五一村有機更新工作正加快推進中。

“看到舊房被拆除,我的心都隨著挖掘機的轟鳴聲一起震動起來了。”在一旁圍觀的村民何悟群激動地說。據了解,五一村共有571戶,1200余人,已有20多年沒有批過宅基地,村內房屋80%是破舊房,20%是危房,村內基礎設施薄弱,村民對於舊改期盼已久。

作為《義烏市農村有機更新政策實施辦法》施行后的首個試點村,五一村已於去年12月底完成了整村有機更新簽約工作,並在1月10日拆除了首批31戶農房。然而,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計劃在農歷新年過后啟動的房屋拆遷工作被暫時擱置。近期,隨著疫情防控工作進入新階段,城西街道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迅速謀劃,按下了復工復產的“快進鍵”。

為了趕上被疫情耽誤的進度,早日圓村民們的新房夢,五一村結合“黨建+單元”三級作戰體系,成立了31個三級作戰單元,由黨員擔任指揮長,充分發揮黨員聯系農戶作用,協助和指導村民有序開展房屋騰空和拆遷工作。各三級作戰單元在指揮長的帶領下,迅速發揮單元作戰優勢,一邊勸導農戶加緊房屋騰空,一邊也積極幫助農戶聯系搬家公司、提供房屋租賃信息,為村民解決實際問題。“我們根據具體工作劃分了疫情防控組、安全維護組、宣傳騰空組,保障服務組、資料收集組和清表平整組,明確分工,為村民提供精准服務。”義烏城西街道園區網格長吳小飛說。

“目前五一村70%左右的房屋已經騰空,接下來,我們將繼續發揮單元作戰優勢,讓房屋騰空和房屋拆除等工作齊頭並進,加速老村蝶變。”城西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今日五一村共拆除舊房20余幢,整村拆遷工作預計在3月份完成,4月份將進行房屋報批工作,5月份啟動投標選位工作,確保村民能夠早日實現“新居夢”。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