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萬影迷齊齊“雲觀影”

黃岸

2020年03月04日09:1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25萬影迷齊齊“雲觀影”

宅家久了,想念和大家一起看電影的感覺嗎?但目前電影院還未復工,怎麼辦?

近日,一場“萬人雲觀影”快閃活動在網上舉行。25萬網友在線觀影,邊看邊在彈幕交流,還有專業影評人全程解說。在“雲綜藝”、在線演出之后,“雲觀影”能否異軍突起?

“雲觀影”的優勢:

與萬級的觀眾分享與共鳴

線上片源大量增長,有些電影首映也選擇線上

2月以來,作為人流密集場所,電影院還未迎來復工時機,在“雲”經濟不斷更新玩法的情況下,“雲觀影”能否就此崛起?在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時,淘票票、優酷電影內容運營負責人晨青認為,“雲觀影”最大的優勢在於分享與共鳴:“就像是一場線上影迷聚會,和許多有著一定閱片量的影迷朋友們邊看邊聊,會發現有些對電影的感悟是自己的觀影視角所忽略的。”

同時,“雲觀影”在互動上也帶來更大空間。影迷通過評論彈幕表達自己的獨到觀點,演員現身直播間一起聊天,專業影評人通過彈幕解說、提供專業“干貨”,對觀影本身也是一種有效補充。

不過,“雲觀影”也有一定的技術門檻,在《勇往直前》之前,優酷電影團隊曾多次做過類似的主題活動,有著豐富的“雲觀影”運營方法論和直播技術能力。

受疫情影響,今年春節,線上電影的片源迎來大量增長。其中,徐崢導演的《囧媽》、甄子丹主演的功夫喜劇《肥龍過江》開創先河——在影院未上映的情況下,轉向新媒體平台放映。此外,許多視頻平台也開始收購已上映電影的版權,以付費或會員免費的形式供觀眾觀看。觀眾表示,“選擇太多,看得眼花繚亂”。視頻網站排行榜上,《勇敢者游戲2》《葉問4》等動作大片人氣頗高,“元旦檔”才上映的《親愛的新年好》《寵愛》依然熱播,《人生果實》《我們的父輩》等小眾文藝片,《亂世佳人》《兩杆大煙槍》這樣的經典老電影,都有受眾群。小朋友們則更青睞於《熊出沒:原始時代》《冰雪奇緣》等大IP作品。

網絡大電影成為新的增長點

此外,大量的觀眾涌入,對網絡大電影的流量同樣是一次助力。業內預估,今年春節期間網絡電影的總盤可以達到2019年的2倍。《狄仁杰之深海龍官》《御天神獸之窮奇降世》《天衣小裁縫》《廢材夢想家》《寧古塔》……記者看到,幾乎各大視頻平台的熱播榜都被網絡電影佔據了多數席位。業內分析,網絡觀眾選擇影片時考慮的因素和影院觀眾存在一定差別。觀眾在網上看電影會更注重故事情節和電影口碑。

一位不願透露名字的“網大愛好者”告訴記者,以往網絡大電影的質量多被詬病,但現在也有不少制作精良的作品出現,“有時候真挺驚喜的。”

演員現身:

黃曉明周冬雨陪你觀影

近日,由毒舌電影、優酷、淘票票共同主辦的“萬人雲觀影”快閃活動在網上舉行,共吸引25.8萬人在線免費觀看,獲得2.3萬彈幕和超過19萬點贊。黃曉明、周冬雨也以“倡議者”的身份響應,放映過程中黃曉明還現身直播間。

當晚觀看的是電影《勇往直前》,放映前,專業影評嘉賓為影片做背景介紹,放映過程中全程在線“拉片”,提示觀眾一些可能忽略的細節以及進行必要的解說。

《勇往直前》於2017年公映,根據“格拉尼特山高手”消防隊英勇事跡改編,講述一組消防隊在隊長埃裡克·馬什的帶領下,在一場森林大火中面對巨大考驗的故事。片中,消防員的英雄主義形象被刻畫得有血有肉,讓不少觀眾為之動容。

“英雄首先也是人”“這個特殊時期看到該片,想到在戰‘疫’的那些‘普通人’,更感覺到他們的不平凡。”觀影過程中,觀眾可隨時在彈幕中發表影評。也有不少觀眾被這部同樣描寫“逆行者”的影片觸發了對現實環境的共情,開始自發地刷起“WH(武漢)加油”等字樣。

影迷感想:

刷新對看電影的新認知

宅家久了,想念電影院大家一起看電影的感覺。雖然目前影院尚未復工,但是,能跟更多的人一起“雲觀影”,還能邊看邊聊,聽專業人士點評,這樣的“觀影姿勢”,讓不少年輕人很受落:“很感動,大家陪我一起看,少了最近的孤單感。”“現在的確還不適合出門,宅家和大家一起看電影,挺好的。”“形式很新穎,刷新了我對看電影的新認知,原來看電影還能這麼玩。”

活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場雲觀影活動的靈感來源於觀影團裡的武漢影迷群。受到他們自發在線約“雲觀影”的觸動,同時也為了倡議影迷們宅家防疫,產生了組織這樣一次“雲觀影”的想法。整場活動效果超出預期:“通常一場直播的點贊量級在2~3萬之間,我們有19萬點贊。”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