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50家企業提供4000余個就業崗位

浙江龍泉“城鄉就業巴士”解決“用工荒”“就業難”

2020年03月04日10:33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受疫情影響,企業用工短缺與求職者就業難並存。為切實保障企業招工用工,解決求職者求職難題,日前,浙江龍泉通過開通17輛免費“城鄉就業巴士”,架起了該市農村富余勞動力、返鄉農民工、失業人員與缺工企業間的橋梁。

據了解,為有效盤活當地人力資源助力企業復產,龍泉首先成立企業返工復工工作專班,每個企業安排一名聯絡專員,每個鄉鎮(街道)配兩名就業服務專員,多層次、多方面、多途徑摸排情況並對收集數據進行分析,且每周通過就業信息宣傳欄、微信群等方式及時向社會發布就業信息。截至目前,共有近150家企業提供了4000余個就業崗位。

有了工作崗位,如何解決求職者出行難題?2月27日,龍泉首次開通了集“政策咨詢+職業介紹+就業培訓+求職登記”四位一體的“城鄉就業巴士”,分批次前往各村鎮接送求職者到企業廠門口招聘。

“我之前一直在溫州打工,今年打算留在龍泉工作。”住龍鎮村民范友鵬介紹,以前找工作都是自己一個廠一個廠去找,非常麻煩。沒想到,政府開通“城鄉就業巴士”將求職者直接送到不同企業,對有意向的崗位可以直接登記,真是太方便了。

浙江三田汽車空調壓縮機有限公司人事經理劉媚坦言,這樣的招工方式對企業而言也是第一次。“根據目前生產需要,我們公司屬於用工非常緊缺的時期,急需招聘一批生產普工,但很多農村求職者來公司面試十分不便,‘城鄉就業巴士’的開通很好解決了企業招工用工難題。”劉媚說。

“城鄉就業巴士”村村跑,送政策、送崗位、送服務,為廣大農村勞動力、返鄉就業人員等提供就業一站式綜合服務。龍泉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盡快實現人崗匹配,人社部門正在根據19個鄉鎮(街道)各村社的具體方位,合理規劃求職招聘路線圖,把“城鄉就業巴士”開到各村,開到各企業,實現村民求職與企業招聘無縫對接,為雙方架起一條便捷有效的暖心通道。

與此同時,連日來,龍泉人力社保局還用情用心發出《留龍在龍就業創業倡議書》,通過接地氣的龍泉話錄制廣播在各村鎮播放,感召外地返鄉人員、各村村民就近就業,並以電話回訪、平台監測、跑企面訪、部門合作等多種方式實時獲取復工企業緊缺崗位需求及企業員工返崗率。(徐小駿、葉煒婷、胡燕姿、羅雅丹)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