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4分!再創新高 紹興治水工作群眾滿意度實現“六連升”

周國勇

2020年03月05日09:13  來源:紹興網-紹興日報
 
原標題:90.24分!再創新高

近日,浙江省“五水共治”(河湖長制)工作群眾滿意度測評結果發布,2019年,紹興治水工作群眾滿意度為90.24分,再創歷史新高。

據了解,治水工作群眾滿意度由知曉度、參與度、支持度、信心度、滿意度、獲得感6項指標構成。據省治水辦調查統計,2019年紹興這6項指標的分值分別是92.55、84.92、97.64、95.06、90.34、87.08,加權后的總得分90.24分,排名全省第四,比2018年提高3.61分,實現“六連升”。

從各地情況來看,紹興6個區、縣(市)總得分均在89分以上,同樣創歷史紀錄,其中柯橋區、上虞區得分分別為90.46和92.70。

“治水工作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跟各級各部門加大宣傳力度有關,但最根本的,還是因為全市水環境質量的持續提升。”市治水辦(河湖長辦)相關負責人說。

去年初以來,紹興以“污水零直排區”建設和“美麗河湖”建設為主要抓手,抓早抓實抓細“五水共治”及河湖長制各項工作,全年完成“五水共治”投資91.8億元。在“污水零直排區”建設方面,完成鄉鎮(街道)46個、工業園區(工業集聚區)20個、城鎮居民小區78個,提前完成年度建設任務。“美麗河湖”建設方面,在全省率先完成18條(個)“美麗河湖”創建任務,其中河道14條、湖泊4個。在農村飲用水達標提標方面,全年共解決農村飲用水達標提標人口21.56萬人,更多農戶實現了從“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轉變。

此外,通過組織開展“全民護水月”、治水工作群眾滿意度提升專項行動、市級部門一對一挂聯重點鄉鎮等,實施社會宣傳、活動宣傳、信息宣傳、新聞宣傳,不斷提高廣大市民“五水共治”及河湖長制的知曉率、滿意度,在全社會營造“全民參與、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圍。

2019年,全市7個國家“水十條”考核斷面、21個省控及以上斷面、7個交接斷面水質達標率均穩定達到100%﹔128個縣控及以上斷面Ⅰ-Ⅲ類水比例和功能區達標率均達到98.4%,無Ⅴ類、劣Ⅴ類水,其中Ⅰ-Ⅱ類水斷面97個、佔75.8%,同比增加8個斷面、提高6.3個百分點。順利通過中央、省“黑臭水體”巡檢驗收。城鄉水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越州大地水更清、岸更綠、景更美。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