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學雷鋒日:助力疫情防控 溫州甌海有一群“最美身影”

潘涌燚

2020年03月06日11:34  來源:溫州網
 
原標題:3.5學雷鋒日:助力疫情防控 甌海有一群“最美身影”

“這個‘防疫包’裡面有兒童口罩、洗手液、暖寶寶、玩具、鉛筆等,希望你們在家注意安全!”3月5日上午,來自溫州甌海社會組織的幾位志願者、社工為63戶困境兒童家庭送上貼心的“防疫包”。

今天是3月5日,第57個全國“學雷鋒紀念日”。在這個特殊的春天,在甌海區民政局的號召下,多個社會組織和志願者挺身戰“疫”,沖鋒在一線,成為了甌海區疫情防控的一道“最美身影”。

為63戶困境兒童家庭送上“防疫包”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不少人的心。而部分困境兒童家庭的口罩等防疫物資一度非常緊缺。

近日,在了解這一需求后,甌海區民政局積極對接到1千余個兒童口罩,發動6家專業社會組織和社工,第一時間為甌海轄區內63戶困境兒童家庭送上“防疫包”。

“防疫包”發放過程中,來自社會組織的志願者們和社工一一向走訪的困境兒童宣傳防疫知識及防疫物資使用方法等,並耐心了解困境兒童的近況,提供疫情期間心理情緒疏導等服務。

無獨有偶。疫情當前,眾多理發店店門緊閉,平常最簡單的理發成了生活中的大難題,給戰疫一線的醫務人員造成不小困擾。

前不久,甌海區民政局聯合瞿溪街道戶外運動協會理發師義工隊的志願者們,免費幫甌海區第三人民醫院戰疫一線的醫務人員解決“頭發煩惱”。

7名志願者們自帶剪刀、梳子、電推、吹風機等理發工具,用精湛嫻熟的理發技藝和耐心細致的服務幫助醫護人員修剪打理頭發。“理完頭后感覺精神多了,真的非常感謝你們”,醫務工作者們面對煥然一新的面貌開心地說。

整個“愛心義剪”服務活動從早上9點一直持續到下午2點,共幫助80多名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義務剪發。

響應號召 社會組織挺戰“疫”線

這只是甌海社會組織積極參與戰疫的一個縮影。

疫情發生后,在動車南站、各高速路口,甌海區東甌應急救援服務中心、海鷹應急救援服務中心2家組織出動了1730余人次,實行24小時輪班制,全天候不間斷防控、協助開展旅客體溫測量、落實隔離措施等工作,筑起了戰擊疫情的第一道防線。

“請問,我最近在家心慌氣悶,總擔心自己得了新冠肺炎”、“請放鬆心情,平時可以適當做一些鍛煉”......甌海區天宜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開通心理疏導熱線,聯合社區工作者、醫務人員、心理咨詢師和志願者,提供線上支援服務,累計已服務80余人次。

此外,甌海區還廣泛動員志願力量參與,抓實“一人一幫扶”服務,設立了子女教輔、物資保障、助老服務等6支小分隊,招募全區志願者236人,進行“一人一幫扶”服務,讓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寬心上陣、后顧無憂。

......

甌海區民政局社會組織服務中心副主任洪以玲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后,通過廣泛發動和引導,此次共有30多家社會組織用實際行動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當中,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充分體現了甌海社會組織的使命擔當和社會責任。

記者了解到,據不完全統計,此次全市共有2.8萬名青年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成為基層戰“疫”一線的生力軍。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