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現場招聘“擱淺” 視頻面試“上線”

范文忠

2020年03月06日09:03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現場招聘“擱淺” 視頻面試“上線”

昨天(3月5日)上午,一場特殊的招聘會在紹興市上虞區人社局8樓小會議室舉行。招聘的雙方是浙江雅盛塑膠有限公司人事部經理和四川省阿壩州小金縣宅壟鎮農民工。雙方對著屏幕,實時視頻面試。

上虞企業急需勞動力,而千裡之外的小金縣農民工急需工作。以往,每年春節長假后,上虞人社部門都會組織相關企業,遠赴小金縣舉行專場招聘會。“小金縣不少鄉鎮地處山區,很多農民到縣城參加招聘會往往需要提前一天出發,很不方便。受疫情影響,今年的專場招聘會‘擱淺’。”上虞區就業管理服務中心的徐思鋒告訴記者。怎麼才能既方便彼此、又解決需求?沒法到現場,那就轉戰線上。上虞區人社局決定嘗試網絡專場招聘會,“面向小金縣,每次網絡專場招聘會上,他們安排一個鄉鎮的富余勞動力,我們安排一家有用工需求的企業。”上虞區人社局副局長劉彬說。

“今天是‘網絡專場招聘會’第二場,前天上午舉行了第一場,浙江臥龍伺服技術有限公司通過視頻面試,成功招聘了15名小金務工人員。”徐思鋒說。

記者在現場看到,屏幕正上方挂著“上虞·小金網絡專場招聘”橫幅,會議桌前坐著劉彬、徐思鋒以及本場招聘會主角——浙江雅盛塑膠有限公司人事部經理王莉英。“為了這場網絡專場招聘會,上虞和小金的人社部門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大大方便了我們企業和小金農民。”王莉英說。

地處上虞區曹娥街道的雅盛塑膠,主要從事各種塑膠軟管和化妝品包裝盒生產,是一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由於訂單增多,急需50余名操作工、注頭工。上虞人社部門了解情況后,決定通過網絡專場招聘會向小金縣發布用工信息。

“劉局,您好。這次報名參加雅盛塑膠招聘會的農民工有30多個,名單發您。”昨天上午10點半,招聘會正式開始,小金縣人社局工作人員將一份農民工名單發給劉彬。劉彬收到名單后,“視頻面試”馬上開始。參加“視頻面試”的第一個農民工叫毛義成,今年25歲,家住小金縣宅壟鎮四明村。“姓名,學歷,有沒有打工經歷,能否適應夜班……”王莉英接連發問,毛義成響亮作答。隨即,毛義成成功應聘成為注頭工,“公司給的月薪我非常滿意。”毛義成在電話裡告訴記者。

當天上午12點,網絡專場招聘會結束,除了年齡偏大、外出不便等人員,大多數應聘者都被王莉英相中。“一下子招到21名農民工,真不錯!”王莉英說,這批農民工最遲將於8日打上免費“飛的”到公司報到,培訓上崗后能大大緩解企業的“用工荒”。

“接下去,我們還將繼續摸排企業的用工需求,不定期舉辦這樣的網絡專場招聘會。”徐思鋒說。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