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歸:記錄疫情裡的中國

王潤

2020年03月09日09: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冬去春歸:記錄疫情裡的中國

“這裡是武漢,這裡是我的家。從來不曾想過,我的家鄉會有如此遭遇。”3月8日零點,伴隨著武漢籍演員徐帆飽含深情的聲音,中國抗擊疫情紀錄片《冬去春歸——2020疫情裡的中國》正式上線。

這部由優酷拍攝出品、徐帆友情獻聲的紀錄片,通過全景式視角真實記錄了疫情下的中國,展現了武漢城中的暖心片段,不同職業、不同年齡、不同經歷的中國人為這場戰疫戰付出的貢獻與努力,在困境中努力生活、療愈身心、守望相助的真人真事。該片每周日零點優酷准時播出。

全片共三集,以醫療、科研、后勤、生活四個角度為切入點,每集由相同角度下三個不同地方的故事組成。3月8日上線的第一集,讓觀眾看到了疫情中隔離城下生死第一線的真實生活,也帶觀眾認識了那些奮戰在第一線的美麗身影,生活中她們是母親、女兒、妻子,工作中的她們就是一個個平凡的女英雄。

拍攝《冬去春歸——2020疫情裡的中國》歷時月余,攝制組分赴武漢、北京、上海、青島、南通、昆明六地,以及烏干達和美國,跟隨拍攝了疫情之下身處不同時空、不同風暴眼的普通人,主要人物和線索超過30個。該片不僅記錄了在重症病區與死神搶時間的白衣天使,封城之后互相鼓勵陪伴的普通市民﹔也記錄了簽下量產軍令狀的口罩工人、戰疫一線不眠不休的社區工作者、歷盡波折將防護物資送回國內的海外華人等故事。片中,可以看到年近六旬、每天穿著厚重悶熱的防護服穿梭在危險病區的醫生,援助武漢同為護士的80后夫妻,24小時不打烊的熱干面老板娘,在風暴中心給前線送補給的黃衣志願者……

“整個過程遠比想象的困難。”優酷紀錄片中心總監張偉介紹,盡管正式拍攝前已經做了各種預案,但真正拍攝時,仍會有突發狀況發生。據介紹,在武漢常規拍攝時,要經常給機器設備和包套內外噴洒酒精消毒。進入重症隔離病房和重症病人治療室(紅區)拍攝時,要用防水罩和保鮮膜將機器包裹嚴實,才能進入,而且設備進入后一段時間內無法拿出,院方會根據具體情況進行無毒(酒精浸泡或紫外線照射)處理或銷毀。“設備器材很有可能成為污染物源頭,像機頭、麥克風套這樣毛質物品拍攝完后會就地銷毀。”作為唯一進駐到一線拍攝的互聯網紀錄片團隊,《冬去春歸——2020疫情裡的中國》攝制組在拍攝溝通、設備選取、成員精簡搭配,甚至防護工具和消殺用品補給等環節,都經歷了全新挑戰。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