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譯:這個角色讓我很撕裂

李夏至

2020年03月09日09: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張譯:這個角色讓我很撕裂

才在電視劇《光榮時代》裡扮演新中國第一代警察,演員張譯在最新劇作《重生》中又扮演了一次警察。不同的是,該劇是他從業以來第一次嘗試網劇,這部非典型的刑偵劇及主角設定,也讓他既興奮又撕裂。

由優酷獨播的網劇《重生》講述刑警秦馳(張譯 飾)作為“714槍案”的唯一幸存者,在頭部受到重創引發失憶的情況下,堅持與警局同事開展前線刑偵工作,最終揭開“714槍案”真相的故事。該劇由知名懸疑劇編劇“指紋”所著,拍攝前就備受關注。張譯透露,他自己也是在看到“指紋”的劇本后,就很快決定了接拍這部網劇。

張譯不僅是首次出演網劇,而且還擔任了藝術總監的工作。總制片人敦淇透露,之所以選擇張譯出演,就是因為他與主角秦馳的高度契合,他用“入木三分”形容張譯對角色的塑造,“為了這個項目他到公安隊伍中體驗生活,學習包括槍支的使用等各種專業性的東西,我覺得這是一個演員專業性的表現。”在角色的演繹上,張譯很是下了一番功夫,“秦馳有很大的人格轉變的過程,他丟失了中槍前的記憶,過去是一片空白,還要面對眼前的工作和生活,這是很難拿捏的。”為了保持人物的狀態,在片場張譯隻穿薄薄的戲服,導演楊冬解釋稱,“張譯認為秦馳不應該穿羽絨服,羽絨服讓人覺得太舒服,人物的勁兒就沒了。”

張譯在《重生》中扮演的秦馳,開篇中以“714槍案”幸存者的身份出現,因為彈片遺留腦內,喪失了關鍵性記憶,並對自己和身邊人的情感關系一無所知。這是個對自己的過去完全空白的人物,他需要慢慢熟悉自己的過去,隨著劇情的推進,才慢慢發現真相。“如果我們能夠按照這種本來的邏輯去演就好了,問題就是我是先看完了所有的劇本,已經知道了答案,還要去演出這種狀態,對我來說這就很撕裂。”張譯說。

從最初的《士兵突擊》,到之前《我和我的祖國》中僅靠眼神就能傳神表達角色,張譯的表演越發純熟,塑造的人物也各有不同。話劇演員出身,電視劇表演為人所知,后續多年又在電影圈打轉,張譯直言自己在不同的年齡段有不同的想法,“有時候還覺得自己有點兒年少輕狂。”在他看來,專業的演員面對不同的影視類型,最大的表演區別可能還是在於表演分寸,“我們也可以叫做尺度拿捏,就像是一個開公交車的司機師傅,你說他能不能開小車,也能開,而且還能開得很好。他能不能開貨車?也可以,就像拿A本駕照的司機,是可以在B本、C本之間切換的。”

對張譯來說,從電影轉到網劇並不是特別大的挑戰,他也直言自己其實經常看國內的網劇,希望通過網絡拉近和觀眾的距離。雖然演技已經在觀眾心中有口皆碑,他依然表現得十分謙虛,對行業充滿敬意,他希望能夠在自己的演技生涯裡得到觀眾的認可,“能夠達到這一點特別不容易。”

《重生》自上周六起在優酷獨家上線,目前在豆瓣網評分已高達7.9分。刑偵劇精品在國內向來鳳毛麟角,能夠不被專業化程度很高的粉絲挑刺,《重生》可以說已經開了一個好頭。張譯目前還不敢對自己飾演的秦馳作任何評價,他更加期待觀眾能夠耐心跟隨劇情推進去了解秦馳,也對自己這次的表演給出客觀的評價。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