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啟動海內外戰“疫”互援行動

潘涌燚

2020年03月09日08:23  來源:溫州網
 
原標題:全球愛心置換!溫州啟動海內外戰“疫”互援行動

前不久,得知意大利唐人幫協會准備向溫州市文成縣僑聯捐贈2萬隻防疫口罩,該縣僑聯主席胡立帥立即通過“遠程”協商,將2萬隻口罩轉贈到了意大利疫區,馳援僑胞戰“疫”。

連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多地蔓延,其中意大利尤為嚴重。從3月初開始,溫州市多地發起了一場全球愛心置換行動,即不同地區捐贈者之間採取“物物置換”的方式,實現國內和國外愛心馳援,以最快的速度支持海外僑胞防疫工作,開啟了海內外同聲互援行動。

“我們有一批‘物物置換’的防疫物資,預計將於明后天抵達意大利米蘭。”胡立帥告訴記者,此前文成縣僑聯、玉壺鎮僑聯、文成上海商會在國內採購了5.8萬隻防疫口罩,准備寄往意大利疫區,然而由於缺乏合適的物流渠道,一度陷入困境。

正當此時,西班牙華僑華人聯誼會提出向文成縣捐贈5.8萬隻防疫口罩。得知該消息后,文成縣僑聯當即和該聯誼會進行溝通,將這批5.8萬隻防疫口罩中的4.8萬隻防疫口罩轉送到意大利疫區,剩余的1萬隻防疫口罩則送到西班牙僑胞手中。而國內採購的5.8萬隻防疫口罩,用於文成當地疫情防控工作。

正是憑借這樣高效“愛心置換”,歐洲文成華僑華人(社團)聯合總會會長蔣忠南向家鄉捐贈的1萬隻防疫口罩,被轉運到了意大利巴倫迪大區,第一時間分發給當地僑團。

“國內發生疫情的時候,海外僑胞紛紛伸出援手馳援祖國和家鄉,讓我們非常地感動。現在,身處疫區的海外僑胞讓我們十分牽挂。通過這種愛心互換的形式,更體現出家鄉人民和海外僑胞守望相助的感情。”胡立帥這樣說道。

無獨有偶,瑞安市委統戰部(僑辦)通過“瑞安僑界防疫物資籌備捐贈群”等平台,組織疫情尚未蔓延國家的瑞安籍僑胞積極尋找採購可靠的防疫物資,支援意大利等疫情嚴重國家。

“通過愛心接力,物物置換,我們成功向意大利捐贈了一批醫用手套,向景山街道捐贈了一批口罩。”此前,溫州高溫青年社區也發起了全球置換行動,實現了國內外愛心馳援。

高溫青年志願者李伯欽告訴記者,“目前仍有一批溫州生產的護目鏡、防護服,計劃通過愛心交換,實現全球接力。”“由於全球物流受阻等原因,導致許多物資無法及時抵達受贈者手中,‘物物置換’可以更快捷實現相互馳援,有助於海外僑胞更好抗擊疫情。”該項活動的發起人這樣說道。

同氣連枝心意通,雪中送炭見真情。連日來,溫州除了協調各方力量,幫助海外溫籍僑胞籌集防疫物資,還通過搭建溝通平台,開通互聯網醫院提供在線服務,引導歐洲當地僑團建立應急聯防機制,並視頻指導海外僑胞做好居家防疫工作。

據了解,溫州目前有50萬華僑在歐洲,其中近29萬人在意大利。此前溫州疫情發生后,不少海外溫籍僑胞紛紛以不同方式,持續支援祖國和家鄉。面對此次發生在歐洲的新冠肺炎疫情,溫州也第一時間發起了馳援海外同胞行動。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