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歲陸祖龍:多想看到你的臉

韓軒

2020年03月10日09:4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92歲陸祖龍:多想看到你的臉

疫情當前,很多藝術工作者都在創作贊美一線戰疫英雄的文藝作品。最近,一位92歲高齡的作曲家為奮戰在戰疫一線的白衣戰士們創作了一首歌曲《多想看到你的臉》,他就是曾寫過400多首音樂作品的總政歌舞團作曲家陸祖龍。

作為我國著名作曲家,陸祖龍曾創作過《憶秦娥·婁山關》《春風謠》等作品,並作為主創參加了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和《中國革命之歌》音樂創作工作,還與著名作曲家時樂濛合作了李谷一演唱的《心中的玫瑰》。近年來,陸祖龍“隱居歌壇”,多年沒有再創作。

疫情發生后,有一天陸祖龍在家看新聞,看到電視裡兩個戰疫前線的女護士累得癱坐在地上,靠著牆就睡著了。就這個畫面一下觸動了陸祖龍,他決定提筆,給醫護人員寫一首歌。“我就是想歌頌一下白衣天使的精神,寫一首抒情的獨唱歌曲,也算是我為戰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做的一點貢獻”,陸祖龍說。

別看陸祖龍92歲高齡,除了聽力有一點不好,身體很健康,眼睛尤其好,作曲、寫文章甚至用PS軟件、做PPT,都能自己完成。以往作曲,無論是合唱歌曲還是舞曲,陸祖龍都寫得非常快,可這一次,他反反復復改了很多稿。他找到了自己的朋友、在北京電視台擔任導演的鄭新為這首歌作詞。鄭新跟他商量:“我們的歌詞可不可以含蓄地虛寫?不直接描述疫情、防護服、護目鏡和病毒。”陸祖龍一口贊同,兩人就拿“半成品”的譜和詞反復碰撞,在兩周的時間裡,曲子和歌詞都改了9個版本才最終定了下來。

歌譜基本定型的時候,鄭新提議由女高音歌唱家呂薇來演唱這首歌曲,陸祖龍欣然答應。聽說這個消息,呂薇非常感動,也感到了一絲壓力:“陸祖龍老師的歌我從小就聽,也唱過很多,如今他的創作讓我來演唱,作為晚輩我一定好好演繹。”

剛拿到譜子的時候,呂薇就覺得這首歌旋律流暢抒情,歌詞情感的表達也很詩化,她想表達出歌唱者的情感涌動。演唱是二度創作,她在試唱的過程中為歌曲的打磨貢獻著自己的想法。歌曲中有一處歌詞排得比較密,十六分音符唱出來,咬字可能不是特別清楚,呂薇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一開始我還誠惶誠恐,沒想到陸老師特別開明,說‘這個點子好。’”呂薇說:“當時我肅然起敬,陸老師有這樣的情懷,還這樣開明。”

最終,這首歌定名為《多想看到你的臉》。歌曲把穿著防護服、包裹得嚴嚴實實的醫務工作者比作春蠶,盡管看不見白衣天使的臉,但可以“看到善良堅定的雙眼”,希望有一天疫情過去,“褪去了層層白色繭,露出你那燦爛的臉。”

“現在疫情好轉了很多,我覺得正是特別需要藝術工作者的時候。”呂薇覺得,疫情前期,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在醫護人員和前線工作人員身上,“現在到了我們藝術工作者擔負職業責任的時候,該我們沖上去,讓作品提供精神的撫慰作用。”

目前,這首歌正處於編曲配器、演唱和錄音的階段。不久之后,這首歌將在電視與網絡上與大家見面。

(責編:祝舒銘、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