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健康助企別動隊”硬核提升疫情應急處置能力

嘉興南湖區打造精密智控健康服務網

張佳麗

2020年03月10日08:26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南湖區打造精密智控健康服務網

“駐企健康指導服務開展得如何?”“企業防疫工作是否落實到位?”……日前,南湖區統籌全區疾病預防控制專業力量,派出區疾控中心及各基層醫療機構醫護人員共同組建了12支“360健康助企別動隊”,緊盯企業復工復產中的重點領域、關鍵部位、薄弱環節,有效落實全區疫情防控工作。

“別動隊在企業網格化健康指導服務基礎上,以更敏銳的嗅覺發現問題,以更精准的措施處置疫情,以更嚴格的監督落實措施,目的就是織密織牢‘360精密智控健康服務網’。”南湖區衛健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接到疫情報告后,迅速組織開展調查處置工作,是“360健康助企別動隊”最重要的工作職責。當下正處於企業復工大潮,如果這個過程中出現疑似病人和確診病例,“360健康助企別動隊”將迅速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劃定疫點范圍,迅速隔離密切接觸者,及時採集標本送實驗室檢測,開展疫點消毒。

每支別動隊由5到6名專業技術人員組成,涵蓋了傳染病防控、現場消毒、健康教育、心理健康4個專業。根據防控工作需要,別動隊將第一時間向企業和防控辦提出處置意見,果斷採取部分隔離、局部封鎖、整企停業等封閉管控措施,以阻斷疫情進一步擴散蔓延。

除了開展應急處置,“360健康助企別動隊”還要落實監督職責,以拉網巡查的方式對360精密智控健康服務“找茬挑刺”,包括開展駐企健康指導服務督導,對排查出的管控難度較大、疫情風險較高的企業進行重點服務“回頭看”,對來禾未滿14天、已在企業復工的重點地區重點人員逐一核查,並嚴格執行隔離觀察措施。“就像排雷一樣,找出每一個風險點,防患於未然。”該負責人說。

前期,南湖區抽調182名“精兵強將”前往轄區內各企業擔任駐企健康指導員,他們根據企業需求變身“網格員”“聯絡員”“服務員”“檢查員”“應急員”“宣講員”,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的疫情防控工作。如今,12支“360健康助企別動隊”整裝出發,應急響應、快速行動、精准服務,努力將疫情對企業的影響降至最低。

“通過打造駐企健康指導員和360健康助企別動隊,我們在全區織起了一張精密智控健康服務網,全方位、全天候、全覆蓋指導企業做好防疫工作,為全區復工企業疫情防控工作布下一張‘天羅地網’。”該負責人表示。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