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公筷公勺”成餐桌文明“標配”

潘程程

2020年03月11日08:52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公筷公勺”成嘉興餐桌文明“標配”

“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見文明。培育健康生活理念、養成文明好習慣迫在眉睫。”近日,浙江省文明辦發出倡議,倡導公筷、公勺、分餐等衛生生活方式。此前,嘉興市文明辦也通過倡議形式,呼吁市民文明就餐——在外就餐不扎堆,排隊、就餐隔一米,實行同向入座,減少相互接觸,使用公筷公勺,倡導“光盤”行動、自帶餐具、打包就餐。在家就餐提倡“餐具專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

嘉興的餐飲企業對這些倡議的貫徹落實情況如何?昨天(3月10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市區中山橋下的“隆聚時令海鮮”探營。2月29日,這家嘉興本土餐飲龍頭企業已正式復工。在完成鞋底消毒、體溫檢測和出示健康碼等環節后,記者進入大廳。大廳裡,提倡使用公筷和實行“分餐制”的宣傳海報映入眼帘。

“我們為每個包廂單獨配備了消毒碗櫃,對餐具進行二次消毒。為了避免聚餐,集團各門店大廳暫未開放,包廂座位也比平時減少了一半,客人就餐相互間的距離超過一米。”據隆聚餐飲集團總裁、嘉興市餐飲飯店行業協會副會長馬春娟介紹,他們目前開放的是12人的包廂,用餐人數不超過6人。“我們目前提倡的是中餐西用,一人一份分餐的形式。對於一些對分餐方式不習慣、有特殊需求的客人,我們專門為每道菜准備了二次消毒過的白色公筷公勺,在顏色上也加以區分。”她說。

市民項光寬在完成用餐后告訴記者,雖然分餐制沒有以前那種熱鬧的氛圍,但確實是科學、文明的用餐方式,能保証大家的飲食安全。“經過這次疫情,引發了我們對很多日常生活‘關鍵小節’的反思,很多病毒感染者是通過聚餐或密切接觸感染其他人的,感染人群往往是整個家庭、整個家族。圍桌共食、不用公筷,這種就餐方式隱藏著巨大的風險,給病毒傳播提供了便捷的途徑。培養健康生活理念、養成文明好習慣,我們人人有責。”他說。

不光是大的餐飲企業在為市民養成良好的在外用餐習慣當好排頭兵,一些尚未恢復營業的小飯店、農家樂也有了強烈的“文明就餐、公筷公勺”意識。王玉琴是南湖區鳳橋鎮聯豐村王祥裡“17號農家樂”的經營者,她告訴記者,雖然她的農家樂目前還沒恢復營業,但她已為復業后倡導“公筷公勺”、分餐制、堅決抵制“野味”誘惑等文明就餐行為做好了准備。“這次疫情過后,人們對在外就餐的安全度、衛生度會更為看重,我們要打造知名的農家樂品牌,在用餐衛生、文明就餐方面也要更為注重,以后每桌配備公筷公勺是必須的!”王玉琴說。

近年來,嘉興積極倡導“文明餐桌”行動。走進嘉興的大小餐館,在門口、餐桌、牆面等醒目位置,一張張提倡節儉的宣傳海報以直觀生動的方式傳遞文明就餐理念,廣大市民對文明就餐和使用公筷公勺也有了較深刻的認識。接下來,嘉興還將圍繞文明飲食好習慣的養成,在全市范圍內廣泛開展節儉養德、文明餐桌等系列主題活動,持續推進全社會養成文明就餐良好習慣,推進餐飲單位創新服務模式、改善用餐環境、提升產品質量、塑造企業形象。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