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用工緊張 提升生產效率

紹興傳統產業智能化改造提速

王旭東

2020年03月11日09:00  來源:紹興網—紹興日報
 
原標題:緩解用工緊張 提升生產效率 我市傳統產業智能化改造提速

“拉伸生產線進行智能化改造后,可節省10至15個人。”紹興華凱廚具有限公司剛復工沒多久,就啟動了兩條生產線的智能化改造。“光人工工資這一塊,1個月就可省下不少錢,關鍵是生產效率還大幅提升了。”“華凱廚具”副總經理張永浩說。

“華凱廚具”是一家專業配套生產電飯煲內膽的企業,2月15日復工后,雖然訂單猛增,但受制於省外員工返崗不足,產能遲遲上不來。特別是內膽沖壓和拉伸生產線,由於勞動強度大,工作環境相對較差,員工短缺成為了常態。為此,公司當機立斷耗巨資啟動實施兩條產線的智能化改造。

與“華凱廚具”一樣,很多企業加快了智能化改造步伐。浙江佶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企業數字化智能化改造的服務商,從2月21日復工以來,已接到10多家企業的近千萬元訂單。“像樂美佳公司,我們聯系了一年多,之前總是決心不夠。因為疫情導致用工比較困難,我們還沒復工,公司就直接把訂單下過來了。”“佶福科技”機器人事業部總經理劉慶說。

紹興蘇泊爾電器有限公司正在實施7個類別的智能化改造項目,正是“佶福科技”幫助改造的。今年,“蘇泊爾”在復工后遭遇了用工緊張局面,公司一下子就推進實施了包括上下料、碼垛搬運等一攬子的產線智能化改造計劃。“智能化改造可為‘蘇泊爾’節省用工20多個,如果是兩班倒的話可節省用工40多個,對公司解決用工問題幫助很大。”“佶福科技”高級工程師應澤楓說。

數字經濟正在成為紹興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一極,成為推動全市創新發展的強大動能。去年,紹興數字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和工業設備聯網率雙雙位居全省第一。記者從市經信局了解到,紹興自去年啟動實施傳統產業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動方案以來,已經對面向13個重點行業具備條件的777家企業啟動實施智能化改造。截至目前,對列入去年改造計劃的251家企業已全部完成智能化改造,已實施兩批智能化改造重點項目498個,完成投資196.8億元。去年,全市新增購置工業機器人2176台,在役機器人累計達到11134台。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