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合力書寫古城保護利用“錦繡文章”

胡誠浩

2020年03月13日08:52  來源:紹興網-紹興日報
 
原標題:合力書寫古城保護利用“錦繡文章”

昨天(3月12日)下午,紹興市委副書記、市長盛閱春在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強調,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以貫之抓落實,堅定不移唱好“雙城計”,凝心聚力書寫新時代古城保護利用的“錦繡文章”,為打造長三角最具文化標識度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市領導丁如興、欒國棟、顧濤參加。

近年來,紹興按照世界文化遺產標准,全面加強古城保護利用工作,先后頒布實施了《紹興古城保護利用條例》,成立了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委員會,設立了古城保護專項基金,組建了專家咨詢委員會,古城北入口、蔡元培廣場、陽明故裡等一批古城有機更新項目相繼開工,古城保護利用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盛閱春指出,古城是紹興城市的“金名片”,各級各部門要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精准的舉措、更加務實的作風,全力推動古城保護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階。他強調,要突出規劃引領,推動古城保護規劃與各類規劃的有機銜接,明確保護利用的近期、中期、遠期目標,有效提升專項規劃的系統性、精確性和可操作性。要聚焦項目建設,統籌推進“一城三故裡”等古城項目群建設,加快古城城市設計成果轉化,促進文商旅融合發展,著力構建不可替代、難以模仿的競爭新優勢。要進一步深化產城融合,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不斷完善古城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持續提高精細化管理水平,以良好環境促進人口結構改善、素質提升,讓古城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盛閱春強調,要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充分發揮名城辦的統籌協調作用,推動各相關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確保古城保護利用工作高效實施、一體推進。要進一步強化資金保障,用足用好古城保護利用專項基金,建立健全績效考核評價機制,真正讓有限的資金發揮最大效益。要進一步強化宣傳推介,不斷激發人民群眾的主人翁意識,努力營造全社會關心、愛護、參與古城保護的良好氛圍。

會議還公布了2020年度古城保護利用工作清單,審議通過了《古城保護利用專家咨詢運行工作制度》。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