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率先探索

台州:民事訴訟監督案件公開聽証

何賽

2020年03月13日08:56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民事訴訟監督案件公開聽証

一邊是觀點清晰的申請方,一邊是對答如流的被申請方,雙方當場“辯論”。業內專家和人民監督員根據雙方的陳述,紛紛發表意見,討論是否應該對這起股權轉讓糾紛案提請抗訴。

3月12日上午,台州市檢察院組織的一場申請民事訴訟監督案件公開聽証會,一改以往書面審查和單獨溝通的方式,在全省率先探索民事訴訟監督領域公開聽証會模式。同時,這也是市檢察院接受民主監督,推動矛盾化解落實,促進訴源治理,進一步實現司法公正的創新探索之舉。

記者從聽証會上了解到,李小平(化名)和項曉飛(化名)都系台州某醫藥公司股東,2018年,兩人因是否用股權轉讓款來支付債務產生分歧。2018年8月,椒江區人民法院作出民事判決,判決李小平支付項曉飛剩余股權轉讓款,以及相應的利息。之后,李小平提出上訴,但台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和浙江省高級法院均作駁回其訴訟請求。近日,李小平向台州市檢察院申請監督。

“以往的模式中,雙方當事人並沒有面對面地闡述自己理由的機會,也無法獲得社會輿論對案件的意見反饋。檢察監督引入聽証機制,有助於雙方當事人了解彼此訴求,直擊爭議焦點,助於化解矛盾。”台州市檢察院副檢察長(挂職)、中國計量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汪江連表示,這是檢察程序正義和實質正義的重要實踐,是真正的開門辦檢察之舉。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