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格+警務+道地長”三方聯動巧解鄰裡糾紛

2020年03月13日16:23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兆海叔和村長一起做見証,我也放心,下午我就去把下水管整改好。”3月10日,發生在浙江台州天台縣街頭鎮葉宅村的一場鄰裡糾紛,就此圓滿解決。

事情因疫情引發。2月8日,陳某一家在家自行隔離,閑來無事去三樓閣樓整理,無意間瞧見隔壁葉某家的下水管道竟然排布在屬於自家的公用牆上,當場就向隔壁喊話問罪了。這下針尖對麥芒,兩家算是吼開了。

熱心鄰裡怕兩家矛盾升級,旋即報警。街頭派出所民警到現場踏勘后,詢問葉某,葉某卻說,公用牆的費用是他出的,管是三年前裝的,陳某家早就知道的,之所以今天鬧成這樣,是因為兩家關系不如前幾年,對方反悔了。

按照以往,這種糾紛民警們會進行現場訓誡后要求雙方走民事法律程序解決。但這次高效的圓滿解決得益於該鎮建立的“網格+警務+道地長”快速協調機制。

由葉宅村網格成員、道地長、婦聯執委組成的調解組及時了解情況,集思廣益,大家一致認為動員葉某自行拆除是最好的結果。但如何運用法理情來解決,還需要打好感情牌、正義牌。

“道地長”龐兆海是該村片區小網格長,與兩家關系融洽。通過多方了解得知了問題症結在於雙方互不信任。葉某怕今后自已建三樓時陳某反對,陳某怕葉某今后不按規劃建房。經村方自行組織多次調解仍未果,人民調解員張正堅及時介入耐心釋法明理,最終兩家同意村方做見証人立下君子之約,葉某答應整改好下水管道,兩家冰釋前嫌。

據悉,自建立快速協調機制來,該鎮形成了綜治成員“一張網”,法治德治自治措施“一股繩”的基層治理新模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共排摸管理新入街頭人1011人,服務流動人口321人,規范整治新出租房36處,調解涉疫糾紛12個,充分發揮了該機制無縫對接、信息互享、資源互補的網格化新優勢。(何世曉、王鵬飛)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