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把“停課不停學”課堂“搬”到了意大利

2020年03月16日08:19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封城、停工、停學,意大利防控舉措步步升級。學校停課,華僑華人子女的中文學習怎麼辦?浙江溫州將“停課不停學”課堂“搬”到了意大利,在疫情期間幫助華僑華人子女學習中文。

“冠狀病毒怎樣傳播?”“宅家期間如何戰疫?”……3月14日8時(意大利時間當天下午1時),由溫州文成縣實驗小學林小君老師帶來的新冠肺炎防疫知識課堂在一家網絡平台准時開播。來自意大利羅馬中華語言學校的首批60多名華人華僑子女,正通過雲課堂和溫州老師同屏互動,學習新冠肺炎防疫知識。

意大利共有30余萬華人,其中40%為溫州人。學校停課了,華裔孩子的中文學習不能耽誤,意大利羅馬地區最大華文學校——羅馬中華語言學校校長蔣忠華看在眼裡,急在心裡。聽聞中國孩子停課期間通過網課宅家學習,於是,蔣忠華向老家溫州市海外傳播中心文成基地求助,希望借助家鄉的優質師資、網絡平台和技術支持,幫助意大利僑胞子女實現居家線上學習的願望。

得知這一情況后,溫州各界聯合推出“同心戰‘疫’·甌越‘智’援——海外僑胞子女雲課堂”活動。該活動在為海外僑胞子女搭建網絡授課平台的同時,也邀請溫州本地名師及疫情防控專家,開展防疫知識科普講座、國情鄉土教育等線上活動。

經過連續幾天馬不停蹄的測試,3月14日,雲課堂正式上線。首日課程由羅馬中華語言學校的渠正青、邵帥和來自文成縣實驗小學的林小君執教。60多名孩子端坐在電腦屏幕前聆聽,在留言區與老師互動。

“起初對線上課堂不信任,總覺得會出現卡頓、延時等問題。”四(下)A班黃子豪的媽媽說,“今天嘗試下來效果不錯,和老師的交流也頻繁,比家長自己教要好得多。”渠正青老師說:“第一次通過空中課堂與孩子們見面。網課形式不錯,停課期間對孩子的中文學習是一種督促。”

歐洲文成華僑華人社團聯合總會會長蔣忠南對該雲課堂給予高度評價,他說:“特殊時期,感謝家鄉人民給我們海外華人提供的智力援助,為我們抗擊疫情加油鼓勁。”

根據安排,活動持續到意大利復課,而雲課堂將作為溫州市海外傳播重要線上平台繼續開展相關課程。(潘舒暢、林慎、王麗瑋)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