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青:“再難,我也要想辦法守護好家園!”

鄭小梅

2020年03月16日08:32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王小青:“再難,我也要 想辦法守護好家園!”

這個春節,王小青經歷了人生中的艱難時刻。原本,她已買好年初二回蕪湖老家的火車票。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隨著嘉興應對疫情領導小組相繼發出“1號令”“2號令”,社區干部必須全員到崗。作為湘城社區居委會副主任,王小青心裡明白:這時候自己不能走。可是心裡一件“家事”又重重地壓在她心上。

她默默地退掉了火車票,轉身投入到應對疫情中。湘城社區是嘉興最大的拆遷安置小區,緊鄰涇水公寓,有近兩萬常住人口,新居民比例高,防控壓力大。湘城社區黨委書記王建基說:“王小青一肩擔起了責任,雖然職務是副主任,但是她不講待遇講奉獻,發揮出了主任的作用。”

疫情防控最嚴格的時候,湘城社區設有3個卡點,有140多戶居家隔離家庭,有9戶重點隔離看護家庭。別的不說,光這些人員的隔離管理、生活用品採購、垃圾清運都需要人。王小青早做好了准備。她發動社區干部、樓道小組長、黨員志願者,進而帶動社區熱心居民的共同參與,先后招募了140多名志願者,依靠群防群控的力量,把這個大社區的大防控網建立起來。現在,她手機上還有好幾個志願者工作群,社區大大小小很多事情都要問到她。她回憶說:“最緊張的那段時間,手機根本不敢離開手。”

那段時間,持續高強度連軸轉的工作,她每天要忙到晚上10點后才能回家。家裡,大的孩子在上小學三年級﹔小的還是幼兒園中班﹔丈夫也在抗疫一線。工作上多累都不算什麼,但令王小青真正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3月3日,她接到老家打來的電話,妹妹病情惡化,希望她能回去再見一面。如再不趕緊回去,恐怕就要造成終生的遺憾。

這個電話讓王小青有點繃不住了。她語帶哽咽:“之前我是借著工作的忙碌,把對這件事的擔心壓下去。自己根本不能也不敢去想。”此時,全省疫情防控已經調整為二級響應,社區防控正在朝著既定軌道進行。她敲開了社區黨委書記王建基辦公室的門,剛開口就已經淚流滿面。

王小青是法學專業畢業,2011年開始在湘城社區工作,2017年當選社區居委會副主任,為人沉穩內斂,平時話也不多。共事了很多年,王建基清楚王小青的個性。他對記者說:“我把小青的情況講一下,我就怕她自己不說。”

王小青請了4天假。臨走之前,她還交給王建基一份未來幾天志願者安排的計劃表。請假期間工作群裡的消息需要她回復安排的,她也沒落下。王小青說,疫情防控中有好多人感動她,比如不怕苦不怕累的志願者蔡阿姨,“他們真的是把社區當成自己家來守護的。所以我也一直有信心,再難,我也要想辦法守護好家園!”

因為戴著口罩,看上去,王小青眼睛不大,但眼神堅毅。3月13日,她再次接到了老家電話:妹妹“走”了。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