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個國家的8萬多僑胞連線家鄉

210個“海外僑胞微信義診群”24小時跨洋義診

阮春生

2020年03月16日13:02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210個“海外僑胞微信義診群”24小時跨洋義診

“有點流鼻涕,嗓子有點發痒,這種情況會是新冠肺炎嗎?”昨天(3月15日)下午,旅居瑞典的麗水籍華僑劉某穎在“瑞士海外僑胞微信義診群”向麗水醫生咨詢,在得到醫生“這種症狀不會是肺炎,注意多喝水並保証睡眠”的回復后,她長舒一口氣,由衷地對醫生表達了感激之情。

“海外僑胞微信義診群”的建立,源自海外麗水華僑華人的呼聲。市僑聯副主席傅旭蓉介紹,近日麗水市援助海外僑胞抗疫工作專班通過視頻連線意大利、西班牙等國家的僑胞,收集到了很多僑民的訴求,主要集中在醫療咨詢、遠程服務、中藥制劑配送等醫療救助方面。

隨著海外疫情的暴發,海外僑胞的安危牽動著家鄉人的心。為了更迅速、更方便地為僑胞提供醫療服務,麗水市援助海外僑胞抗疫工作專班成立了“海外僑胞微信義診群”,從3月7日起麗水市中心醫院等市縣醫院派駐醫療團隊入駐微信群,為海外僑胞提供線上義診。

到目前,全市有近500名呼吸、感染、心理等方面的醫生和專家入駐210個“海外僑胞微信義診群”,24小時為海外僑胞提供在線診療和咨詢答疑,解決海外華僑面臨的恐慌心理等突出問題。截至3月14日,32個國家的8萬多僑胞進入“微信義診群”,累計接受咨詢6000余人次。

微信義診,讓海外華僑華人用手機就可以越洋看病,咨詢方便,答復及時。意大利曼托瓦華人華僑總會名譽會長葉建毅告訴記者,有些僑胞出現感冒、發燒等症狀,內心焦慮,擔心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在疫情暴發情況下又不敢輕易前往當地醫院就醫,“微信義診”有家鄉醫生和專家實時在線,真是解決了大家關心的大問題,也可以避免更多華僑盲目回國。

市中心醫院副院長曾春來負責“微信義診”工作,他介紹,目前市中心醫院在每個義診群裡配備了1名院領導、3名骨干醫生的醫療團隊,全院有50多名醫生參與“微信義診”,遇到疑難病症現場解答不了的,還會及時向院方報告,由專家團隊研判診斷,再及時回復海外華僑。

“微信義診”開通后,市心理衛生協會組織50多名心理咨詢師入駐微信群,幫助海外僑胞疏導情緒,安慰心理。協會副理事長沈麗珺主動聯系上在意大利確診的輕症患者留女士,鼓勵她以好的心態隔離治療,要好好吃飯,保障睡眠。在她的鼓勵和心理安撫下,留女士減輕了焦慮情緒,並聯系上當地一位中國中醫,開了中藥積極治療,睡眠也能保証了,身體正逐漸恢復。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