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柯橋推行項目“雲評審” 評審不見面 審批不斷檔

陳鬆

2020年03月16日08:55  來源:紹興網—紹興日報
 
原標題:柯橋推行項目“雲評審” 評審不見面 審批不斷檔

3月12日下午,紹興市柯橋區行政審批局一改以往“面對面”會議模式,通過釘釘視頻連線上海、杭州等地的項目建設單位、專家評審團等,對湖塘GC-1地塊(樾山府)項目的水土保持方案報告書進行“雲評審”。

3月6日,水利部辦公廳發出《關於精簡優化水土保持方案審批服務推進生產建設項目復工復產的通知》,其中提到,對疫情之前已受理正在開展技術評審的,技術評審單位應當採取專家函審、網絡視頻會議等不見面方式開展技術評審,減少人員接觸,盡快出具技術評審意見。

“水利部的通知要求,與我們的想法不謀而合。眼下,借助互聯網新技術,已能實現‘屏對屏’開會,我們充分利用這一技術成果,讓項目業主、專家團隊‘一次不用跑’。”柯橋區行政審批局綜合評估科科長王雷說,今年以來,局裡已開展了兩次投資項目“雲評審”,分別是水資源論証和環評,這已是第三次開展“雲評審”了。

按照慣例,要開展評審的項目,都是重點項目或大項目。湖塘GC-1地塊(樾山府)項目屬於建設類項目,土石方開挖總量為42.12萬立方米,達到了需出具水土保持方案報告書並接受專家評審的標准。此次評審的專家團中,既有精通水土保持技術的專家,也有區水政漁業執法局等有關單位的負責人,他們都遠程參加會議。

當天,專家團觀看了現場視頻資料,聽取了建設單位對項目前期進展情況的介紹和報告書編制單位的匯報,經過多番詢問和討論,認為報告書符合有關技術規范的規定和要求,同意通過評審。在此基礎上,專家團也提出了一些建議,如進一步補充說明渣土處理的合理性和可行性等。會后,建設單位將根據專家建議,及時修改文本方案,完善相關資料,進行下一步的審批辦理。

“總體來說,這次評審會進行得非常順利。視頻連線完全不影響溝通,還大大提高了效率。”王雷告訴記者,接下來,隨著“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持續推進,“雲評審”將成為項目評審的常態。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