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蘭溪企業在疫情大考中加速轉型

項柔剛

2020年03月16日08:58  來源:金華新聞網
 
原標題:蘭溪企業在疫情大考中加速轉型

10天時間,兩條“精強”一拖二自動口罩生產線誕生。3月5日,在金華蘭溪精強模架有限公司,技術人員正在對兩條口罩生產線進行組裝調試。這家生產優質標准和非標准模架的企業從此多了一項制造口罩生產線的新技能。

“面對口罩生產設備全國緊缺的情況,復工后,我們組織技術團隊開始著手研制口罩生產線。對於我們這樣有著模架、模具和機械加工、制造經驗的企業來說,開發口罩生產線整個過程比較順利。”該公司負責人徐勇祥說,完成調試后,他們將盡快把新產品推向市場。

在戰疫大考中,蘭溪不少企業以變應變,危中搶機,迎難而上,加速轉型升級。同在3月5日,浙江金立達框業有限公司購置的一條塑料和金屬絲共擠口罩鼻梁條生產設備抵達企業,在完成組裝后,將投入口罩鼻梁條生產。這已是該公司引進的第二條生產線,第一條全塑鼻梁條生產線已於一周前投產。

“能夠順利生產口罩鼻梁條,主要得益於我們企業的產業鏈優勢。”金立達公司負責人金文鐘說,金立達旗下的另一家企業浙江金立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注於PVC材料以及以PVC為基材的合金等材料的研發制造,對口罩鼻梁條原材料的研發生產有著天然優勢。復工后,得知口罩生產企業鼻梁條緊缺,金立達新材料科技公司積極順應戰疫物資市場需求,研發鼻梁條材料。全塑鼻梁條生產線到位后,連夜在金立達框業公司生產車間完成組裝,迅速投產。“這次到位的是塑料和金屬絲共擠生產線,將豐富產品的種類,更好地滿足市場需求。”金文鐘說。

蘭溪市機器制造廠是一家開發塑料模具和銷售機械兼生產奶制品瓶子的企業。1月23日晚,在接到省內一家醫療器械生產企業的求助電話后,工廠負責人迅速召集本地員工到崗研發新模具。2月1日,該廠研發出10套一拖六和一拖八醫用塑料中空吹塑機,組織生產醫用塑料瓶。“原先開發一套模具需要25天,這次的開發速度是24小時不間斷‘搶’出來的。”該廠負責人金月康說,10台機器生產醫用塑料瓶,一天產量達到32萬隻,目前依然訂單不斷。

企業化危為機、快速轉產轉型,離不開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幫扶。“我們積極落實蘭溪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專班和‘一企一員’制度,及時了解企業發展需求,盡全力幫助企業,在‘危中搶機’過程中送服務解難題。”蘭溪市經信局局長童永生說。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