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鄉村干部幫茶企“娶”得好茶工

鮑涵

2020年03月17日09:34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鄉村干部幫茶企“娶”得好茶工

  3月15日,伴隨早春三月的暖陽,衢州江山市十羅洋茶場裡,上千畝茶園郁郁蔥蔥,冒出嫩綠的新芽。一批批茶農穿梭其中,搶抓農時採摘春茶。

  “幸好鄉裡、村裡的干部幫忙招工,為我解決了茶工短缺的大難題。”現場,江山市十羅洋茶場經理廖鵬飛告訴記者。

  作為衢州市農業龍頭企業,十羅洋茶葉是張村鄉文旅產業的金名片。讓廖鵬飛發愁的是,眼下正是春茶採摘的關鍵時期,如果不及時採摘,茶葉品質和價格將大打折扣。

  這個難題,很快擺到了張村鄉鄉干部的桌前。

  “為幫助企業渡過眼前難關,我們調動了鄉村兩級力量,組織組團聯村成員、村兩委干部、網格員挨家挨戶走訪,動員本地村民參與到春茶採摘的農忙中來。”張村鄉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張村鄉鄉村兩級干部化身為“紅娘”,為讓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的閑置勞動力牽線搭橋找工作。

  “隻要填上自己的姓名、身份証號和聯系方式,健康碼顯示的是綠碼就可以參加採摘春茶,獲得勞動報酬,有多年採茶經驗者優先。”介紹起茶廠的好處,張村鄉雙溪口村引坂、高灘的網格員劉愛清如數家珍:“特別是眼下招工難工期緊,茶廠都承諾熟練採茶工待遇從優。”

  在劉愛清的“撮合”下,村民徐金月與茶廠“結緣”。“疫情期間不能外出打工,家裡人既擔心也著急。村干部上門說‘媒’后,我的採茶手藝又有用武之地了。”徐金月有多年採茶經驗,能實現家門口就業創收,心裡自然暢快。

  網格“紅娘”們通過多種招聘方式,牽起茶廠和村民之間的“紅線”,幫助企業招聘採茶“高手”,採茶工短缺的問題迎刃而解。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