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嘉善打造長三角農業“綠”牌

張世新

2020年03月18日08:45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嘉善打造長三角農業“綠”牌

昨天(3月17日)下午,一場以“新時代現代農業綜合體未來發展”為主題的研討會在嘉興嘉善嘉佑農業田園綜合體內的標志性建筑“田園共同塔”上展開。

嘉佑農業田園綜合體是杭資企業金都集團於三年前打造,位於嘉善縣干窯鎮,是嘉善縣引進的首個田園綜合體項目。該項目總投資20億元,規劃總面積逾20000畝,以“精農業、慢旅游、靜生活”的發展定位。

如何讓傳統的農業產業煥發出新的活力?嘉佑農業在做“精”字上下足了工夫,通過推動一二三產聯動融合發展、成片開發利用實現機械化操作、利用科技引入種植高品質農產品等方式不斷調整生產方式,推動現代農業提質增效。

如今,一個響亮的大米品牌——“嘉佑美米”已得到市場的認可。這是去年嘉佑農業與中國水稻研究所、中國農科院等共同開發的新品種。浙江嘉佑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忠泉告訴記者,今年每公斤稻米的銷售價格將近20元,預計實現產值超過1000萬元。

“嘉善位於長三角的中心區域,干窯鎮是嘉善的中心。”嘉善縣干窯鎮黨委書記陸劍峰說,嘉善全域是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嘉佑農業田園綜合體理當擔起農業生態良性發展的典范。

這也正是吳忠泉最希望看到的。研討會上,一直扮演“聽眾”角色的吳忠泉,在談及農業是什麼時,很堅決地說:“農業就是環境!環境好了,農業也一定會好起來﹔環境好了,產出的東西好吃了,健康了!”

如何打造好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內農業這塊“綠”牌?“如今發展農業,特別是在長三角發展農業,僅僅依靠勞動力肯定不行。”嘉興市農科院院長程旺大說,現代農業必須依靠科技,嘉佑農業田園綜合體可以聯合農業科研院所打造一個農業科技聯合體,共同助推現代農業發展。

這條路嘉佑農業正在走,從研討會的嘉賓就可以看出,中國水稻研究所、浙江省農業科學院、嘉興市農業科學院專家悉數到場。

“院企合作還有很大的空間,首先要用好嘉善示范區的品牌賦能優勢,其次再聯合科研院所的品牌,發揮品牌的疊加優勢,讓嘉佑農業品牌在長三角乃至全國打響。”省農科院科技推廣與產業合作處處長游兆彤說。

“嘉善獨特的區位優勢,又是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完全可以在嘉佑農業田園綜合體內建造一個中國稻米博物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水稻研究所副所長錢前說,引進高科技讓博物館成為文旅項目,這樣農業與旅游也自然就走到了一起。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