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鄉:“小餐桌”帶動“大文明”

110家餐飲服務單位簽訂“文明就餐、公筷公勺”承諾書

2020年03月20日14:29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為凝聚全社會共識,加快推廣公筷公勺,養成健康文明用餐好習慣,今天(3月20日)上午,浙江省桐鄉市文明辦聯合市市場監管局與振石大酒店有限公司簽訂了桐鄉市首份“文明就餐、公筷公勺”承諾書。

3月19日下午,嘉興市地方標准《公筷公勺使用規范》(以下簡稱《規范》)正式發布,成為全省首個發布的公筷公勺使用規范地方標准。桐鄉第一時間響應,發起了桐鄉市百家餐飲企業簽訂“文明就餐、公筷公勺”承諾書行動。

據了解,此次桐鄉首批將與全市110家餐飲服務單位簽訂承諾書,根據《規范》,簽訂公筷公勺承諾書后,各餐飲服務單位將根據用餐人數、菜品數量配備相應的公筷公勺,全面提供一菜一公筷或一公勺,引導消費者使用公筷公勺。有條件的單位還可以實行“雙筷制”,為每位就餐人員配備一副公筷和一把公勺。同時,餐廳服務員需在顧客就餐前提醒顧客使用公筷公勺,並告知公筷公勺使用方法。

“民以食為天”,餐飲為民生之本,安全、健康、文明的餐飲習慣關乎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如今,走進振石大酒店,在大廳顯眼處就能看到了“公筷公勺”的海報,酒店餐廳餐桌上也擺放著各式宣傳桌簽,該酒店副總經理張震洲說,“推行公筷制以促進餐桌文明建設,餐飲業有義不容辭的責任,這是餐飲企業的社會責任,也能增強消費者的信任感。”

要改變幾千年來的用餐習慣,並不是件輕而易舉的事情,張震洲認為:“推行公勺公筷這項工作既沿襲優良傳統習俗,又養成文明衛生習慣,能夠有效阻斷病菌傳播,降低患病風險,簽下承諾書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我們還將採取更多宣傳方式把公筷公勺行為落實到行動上,督促每一位用餐人員文明就餐。”

提倡使用公勺公筷有利於在全社會形成安全用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的社會風尚。“此次100多家企業率先推行公勺公筷,也是我們推行文明用餐的重要手段,希望通過這種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公勺公筷深入每一家酒店,每一個餐桌,從而讓文明用餐行為能夠走進每一個家庭,每個人身邊。”市文明辦副主任王潔表示,希望每一名桐鄉人能自覺加入到文明用餐隊伍中來,並帶動更多親朋好友參與其中,以實際行動推廣使用公筷公勺,用“小餐桌”帶動“大文明”。

近年來,桐鄉積極倡導“文明餐桌”行動。走進桐鄉的大小餐館,在門口、餐桌、牆面等醒目位置,一張張提倡節儉的宣傳海報以直觀生動的方式傳遞文明就餐理念,廣大市民對文明就餐和使用公筷公勺也有了較深刻的認識。據了解,接下來,桐鄉還將逐步擴大推廣面,並在各農村家宴中心實行,把“文明就餐、公筷公勺”的理念進一步落到實處,努力推動公筷公勺迅速覆蓋,群眾認同度和參與率大幅提高,文明用餐好習慣全面養成。(楊薇)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