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值2000萬!浙江湖州偵破特大網絡電信詐騙案

2020年03月20日20:43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3月20日上午,浙江湖州南太湖新區公安分局召開偵破“2019·9·25”特大電信網絡詐騙案專題新聞通報會,介紹了該案基本情況、偵破過程,提出了防范建議。

2019年9月25日,家住湖州市仁皇山街道的被害人沈某良到仁皇山派出所報案,稱其通過朋友介紹進入一個群名為“安邦系人氣網總決賽”的微信群,在所謂金融投資領域“某某老師”推薦的一款名叫“BTcoin”的APP上購買了價值36.5萬元數字貨幣后發現被騙,而這個看似簡單的投資微信群背后,藏著的卻是案值千萬元的詐騙團伙。

警方展示繳獲的贓款贓物。

接到報案后,南太湖新區公安分局立即成立專案組縝密偵查、連續作戰,於去年12月中旬鎖定犯罪團伙中11名境外回流犯罪團伙成員,於2020年1月2日,分赴江西、廣東、湖北等地同步開展集中收網,一舉抓獲張某龍等11名犯罪嫌疑人。

經審查查明,該詐騙團伙的被害人除本市轄區外,還涉及江蘇省南京市、廣東省肇慶市、廣東省佛山市、遼寧省大連市,目前已查証案件涉案金額150余萬元。此外該犯罪團伙採用公司化運作,內部設有管理組、供料組、技術組、洗錢組、話務組等多個部門,各司其職進行詐騙。而這11名犯罪嫌疑人均為犯罪團伙“底層話務員”,通過對個別犯罪嫌疑人的審查突破,專案組鎖定了程某紅、陳某中、徐某浩等犯罪團伙“骨干人物”。

警方展示繳獲的贓款贓物。

疫情防控期間,專案組始終沒有停止案件偵查。期間專案組成員對已經抓獲的犯罪嫌疑人進行了30余次審訊,對搜集的上百份文件資料和電子數據進行細致核查和深度研判。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專案組於今年3月16日赴江西抓獲犯罪嫌疑人程某紅、陳某中,查扣100余萬元人民幣現金、11本江西南昌的房產証、3輛高檔轎車、20余隻名牌包袋、7塊名貴手表、100余件珠寶首飾、10余部作案手機等贓款贓物。專案組又於同日,赴深圳抓獲犯罪嫌疑人徐某浩,查扣非法所得折合人民幣2000余萬元。

警方展示繳獲的贓款贓物。

據悉,已經抓獲的14名犯罪嫌疑人均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現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此案尚有多名犯罪嫌疑人未歸案,目前專案組正在抓捕中。

公安機關提醒廣大居民朋友們:網絡空間有風險,投資理財需謹慎,請大家務必到正規金融機構網點或者官方客戶端APP購買投資理財產品,不點擊、不傳播、不相信來路不明的平台鏈接。如收到可疑信息、電話,請先撥打防詐熱線“2250000”,有防詐專家民警24小時為大家提供咨詢服務。(王家慧)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