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鄞州:GDP2211億躍上新台階,“鄞州號”何以行穩致遠

2020年03月20日10:5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3月18日發布的2019年寧波市鄞州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9年鄞州GDP達到2211億元,增速7%。

GDP總量躍上新台階,代表著一個地區向上的綜合實力和發展水平,也決定著一個城市在區域發展競爭中的地位。激動人心的2211億元,是鄞州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成果,來之不易,值得自豪。

高質量發展定力十足

3月16日,鄞州區委、區政府召開“三個年活動”“七大行動”推進大會,吹響了加快推動鄞州高質量發展領跑領先的鏗鏘號角。這是鄞州區委、區政府精准研判國內外經濟形勢,搶抓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等重大機遇,高效貫徹落實省、市決策部署,以“革故鼎新 奮進攀高”精神凝聚起全區上下的精氣神和向心力,推動鄞州高質量發展領跑領先的總抓手。

聞令而動。鄞州區干部群眾牢牢把握總抓手,開辟了一條高質量發展的鄞州路徑: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六大空間”破除制約打開發展新天地、“三進三訪”“六賽六比”“周二夜學”提振干事創業的士氣和信心、匯集天南海北鄞州人發展家鄉的向心力、全域社會治理營造贏商好環境、戰“疫”時刻兩手硬兩戰贏勇擔當……

鄞州經濟體量加速擴張的同時,區域發展質量更顯優化、產業結構更趨合理。統計公報顯示:按年平均匯率折算,2019年鄞州人均GDP達到22686美元,是寧波市的1.09倍,浙江省的1.45倍,全國的2.21倍。對照世界銀行相關資料,鄞州GDP人均水平已達到國際上高收入經濟體水平。

經濟發展含金量高

錨定高質量,收獲含金量。

先看財政“錢袋子”。去年,鄞州區完成財政總收入453.4億元,增長4%﹔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69.3億元,增長6.5%。在財政總收入中,稅收收入達414.5億元,佔比91.4%。稅收佔比高釋放出鄞州創新實干、活力增強的積極信號。

企業是區域經濟的活力因子,企業“錢袋子”提振產業競爭力。去年,鄞州區1172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工業增加值358.9億元,增長6.4%﹔利潤總額104.1億元,增長1.1%﹔服務業發展同樣迅猛,以金融服務業領域的寧波銀行為例,去年實現利潤總額152.18億元,增幅高達 32.35%。

居民“錢袋子”與每個人息息相關。去年,鄞州區本級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7萬元,達70074元,同比增長8%。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953元,增長9.2%。“錢袋鼓”消費足,去年區本級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878.9億元,增長8.4%。

城市因才而興。持續增加的人口淨流入帶來了源源不斷的人口紅利,特別是高素質人才的紛紛涌入,為該區經濟增長提供了新動力。至2019年底,鄞州區人才總量41.3萬人,一年來增加3.5萬人,其中國家和省重點人才計劃專家73人,增加23人,市“3315”系列計劃以上的專家(團隊)數超過120人。

實體經濟創新驅動強

實體經濟創新驅動再攀高。去年,鄞州全面貫徹市“246”萬千億級產業集群建設部署,深入謀劃“154”千百億級產業集群,大力建設軟件與新興服務、汽車、高端裝備、新材料等十大產業。實施“225”外貿雙萬億行動,助力寧波打造國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和新型國際貿易中心城市。

堅守實業、深耕制造業的傳統,讓鄞州工業優勢不減:全年區本級實現工業增加值442.2億元,增長7%。企業熱衷創新投入,去年規上工業企業投入研發費用38.6億元,增長18.5%。規模以上的時尚制造業、健康制造業、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等新興產業增長較快,增加值增幅分別達到28.6%、15.9%和11.8%﹔高新技術產業、文化制造業、環保制造業增加值增速分別比上年高出5.4、3.4和10.8個百分點。去年,鄞州區新增4個“鄞州制造”產品入選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名單,至此,該區共有“國字號”冠軍制造企業7家,市級院士工作站21家,省級院士工作站7家,全國示范院士工作站2家,柔性引進院士創新團隊35個。

依托寧波開放先發優勢,外貿逆勢增長:全年區本級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1698.8億元,增長5.8%,其中進口額397.3億元,增長5.2%﹔出口額1301.5億元,增長6%。

民營經濟活力強,創業創新動力足。截至去年末,鄞州區累計在冊市場主體14.95萬戶,其中,當年新設的有2.69萬戶。

這一年來鄞州經濟高質量脈動的質感十足。

鄞領鐵軍實干篤行

面對復雜多變的宏觀環境、深度調整的政策體制、趨於扁平的區域發展等形勢的多重疊加壓力,鄞州區各級干部同心同向鍛造一支鄞領鐵軍,用“實干指數”換取高質量“發展指數”。

一年來,鄞州黨政代表團多次北上南下,赴上海、深圳、佛山等地學習考察,學習先進的發展理念、寶貴的發展經驗,探尋鄞州高質量發展的現實路徑。

鄞州區黨員干部以“三找三問三考”為主要內容,主動對標順德、南海、武進等標杆區域,開展了一次觸動思想、觸及靈魂的大學習大討論。在經濟發展的競賽中,“首席服務員”、“金牌店小二”的身影活躍在工地、車間、樓宇,深化細化“三服務”“三進三訪”,擺開“六賽六比”擂台和“三亮三考”考場,在發展的實戰場淬煉干部,用發展的成績單考量干部。

事非經過不知難。經歷戰“疫”大考,“鄞州號”必將更加彰顯智慧,凝聚起磅礡力量,以高質量發展領跑領先之勢,率先奪取雙勝利,奮力攀上新高峰,朝著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前三,奮勇前進!(任斌斌、楊磊、徐庭嫻)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