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開發區為對口扶貧縣務工者規劃職業

扶貧崗位“私人定制”

薛文春

2020年03月23日08:15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扶貧崗位“私人定制”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布拖縣和金陽縣是金華經濟技術開發區對口扶貧縣。3月14日至22日,金華開發區赴外省招工服務組攜轄內6家重點規上企業,在當地開展了今年首場招工活動。

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招聘會推出“私人定制”服務,解決年輕務工者普遍存在的“沒有崗位匹配目標、缺乏個人職業規劃”問題,幫助他們實現長期穩定就業和個人長遠發展。

“我對崗位沒什麼要求。比如進廠裡學習一些技能,能養活自己就行。”招聘會現場,24歲的小伙子殷敬華吸引了浙江伊利乳業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孟偉艷的注意。殷敬華來自布拖縣龍潭鎮紅旗村,大專學歷,性格開朗,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

經過深入溝通,殷敬華的溝通能力和上進好學打動了孟偉艷。孟偉艷認為他綜合素質較高,是一個值得培養的苗子。但是,像大多數年輕務工人員一樣,殷敬華缺乏短期就業目標和長期發展規劃。

為此,孟偉艷結合公司培養計劃,為殷敬華制定了個人成長路徑。首先從普工做起,再轉到關鍵工序中控、包裝機操作工、VIP車間操作工……經過12個崗位為期120天的全面輪崗培訓,如果每一道關口理論考試都能通過,將直接納入后備干部隊伍,順利的話一年以后就能晉升為班長。“對未來發展有了清晰的規劃和目標,一下子豁然開朗。”殷敬華說,他要加倍努力,盡早讓家人過上好日子。

截至3月22日,6家企業共發布400余個崗位,與200多名務工者初步達成就業意向,共為140多名(其中有90余名年輕人)務工人員量身定制工作崗位和培養計劃。目前,第一批81名彝族務工人員已於3月21日順利輸送回金華。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