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諸暨476個村(社區)設村級關愛基金

節儉向善倡新風

干婧

2020年03月23日08:1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節儉向善倡新風

“朱主任,我要向關愛基金捐款,請給小區卡口的工作人員准備夜宵,他們辛苦了。”疫情發生以來,像這樣的信息,紹興諸暨市陶朱街道城西社區主任朱燕麗已經收到不下10條。

“每個卡口都是24小時值班,我們就用關愛基金添置了雨棚、棉衣、雨衣等物品,為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遮風擋雨。”朱燕麗介紹,每一筆支出都是通過宣傳欄、微信群等渠道進行公示后再使用。目前,關愛基金已支出2萬多元用於疫情防控。

像城西社區一樣,諸暨市已有476個行政村(居、社區)設立關愛基金,資金總規模超過5000萬元。諸暨市精神文明建設指導中心副主任吳飛堅介紹,近年來,諸暨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全國試點為契機,在全省首創村級關愛基金,以“移風易俗”為抓手,持續做好“民生加法題”,全力打通關心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移風易俗與人文關懷的“一減一加”,使節儉向善的文明新風逐漸形成。

辦事不鋪張,把省下來的錢花在更有意義的地方。“新人把簡辦喜宴節約下來的錢捐一部分給愛心基金,這種大愛對新人、對村民都很有意義。”陶朱街道黨工委委員周春蕾介紹。“雖然還沒辦喜宴,但我們兩口子趁著特殊時期表達自己的一分小小心意。”陶朱街道居民楊超在3月初向所在社區捐款。

為固本開源激活力,諸暨從集體資產、項目開發中拓展籌資渠道,在3個村試行“慈善超市”“公益面館”等實體經營模式,與5家民宿項目、20余家網紅直播平台達成常態捐助意向,為關愛基金注入持續發展動力。

春節前,諸暨市山下湖鎮新長樂村黨總支書記何立新帶著從村級關愛基金裡提取的新年慰問金,和本村的青年創客何殷雷去看望村裡80歲以上老人以及特困戶,為他們送去關愛。

“帶著青年創客一起上門,不僅是慰問老人,也是邀請大家一同監督關愛基金的使用。”何立新介紹,本次慰問金總共支出3萬元。

村級關愛基金著眼獎勵先進、扶貧濟困、支持公益,推動關愛基金廣泛惠及民生,目前諸暨市已累計使用基金近1200萬元,受惠群眾達2.17萬人。

記者採訪發現,當地打造了一批叫得響、傳得開的關愛品牌,姚江鎮“小布衫”基金、暨南街道“薪火”基金等一批關愛品牌成了當地的“民心工程”。

五泄鎮十四都村在關愛基金使用的過程中,還與當地百姓的環境衛生、垃圾分類等內容挂鉤。“積極支持村集體建設、有正能量的村民才能收到關愛基金,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十四都村黨總支書記蔣雪成說。

村級關愛基金不僅是暖心關愛的平台,更是引導村民崇德向善的實踐載體,讓諸暨實現“人人慈善、人人公益”。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