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海鹽積極推進再生水利用工作

俞佩忠

2020年03月23日09:22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海鹽積極推進 再生水利用工作

作為浙江省水資源嚴重短缺的17個地區之一,海鹽縣加強再生水利用迫在眉睫。3月16日,嘉興海鹽縣水利局召開再生水利用工作對接會,對未來的再生水利用工作進行深入探討。

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為污水回收、再生和利用的統稱,包括污水淨化再利用、實現水循環的全過程。水資源本身就具有可再生的特性,而城市污水是水量穩定、供給可靠的一種潛在的水資源。因此,城市污水的再生利用是開源節流、減輕水體污染、改善生態環境、解決城市缺水的有效途徑之一。根據國務院2015年《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簡稱水十條)、2019年國家發改委和水利部《國家節水行動方案》的要求,“到2020年,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達到20%以上”。

會上,浙江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闡述了海鹽縣再生水利用的必要性、緊迫性,規劃基本目標、基本原則和基本思路。海鹽縣水利局負責人對相關規劃思路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就重點問題進行了咨詢與探討,表示將抓緊時間加快實施。

對於下一步工作,海鹽縣水利局將進一步細化再生水利用方案,開展部門會商,統籌再生水設施建設、落實再生水回用重點對象、控制河道取水量、出台激勵政策等工作,加快推動海鹽再生水利用工作。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