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見面代辦服務方便海外華僑

麗水青田社保繳費“全球辦”

阮春生

2020年03月23日09:42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青田社保繳費“全球辦”

“疫情期間,我在意大利也可以繳納社保費,真方便!”昨天(3月22日),在意大利的麗水青田華僑何玲珠通過手機,在青田稅務社保窗口工作人員陳智慧的指導下,成功辦理了社保費繳費協議簽約事項。

以往每年的清明節前夕,何玲珠都會回國到稅務局窗口繳納社保費。今年疫情期間,她取消了回國行程,如何繳納社保費卻令她犯了愁。當她看到“稅企交流”微信群中發布的“涉僑不見面全球代辦服務”信息后,困擾她的這一問題迎刃而解。

據介紹,許多旅居國外的青田華僑都會選擇在清明節期間返鄉,利用祭祖的機會繳納社保費。當前正處在疫情期間,如何讓廣大華僑在異國他鄉也能繳納社保費,青田稅務部門創建了“遠程認証和國內代辦”系統,推出涉僑社保費業務“不見面全球代辦”服務,通過“網絡傳遞申請材料+本人視頻認証”,無需華僑本人到窗口確認,代辦員即可為遠在異國他鄉的華僑辦理參保登記和社保卡簽約繳費等業務。

“為推進該項業務,我們提請省稅務局開發了支付寶繳費協議代簽功能,並主動對接縣人社部門,由縣稅務局和縣人社局各抽調3名業務骨干組成代辦團隊,專門為全球青田華僑提供遠程代辦服務。”該縣稅務局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股負責人金麗鴻介紹,現在平均每天為海外華僑提供代辦服務30余次,截至目前累計為海外華僑辦理300余次。

青田還借助“僑海通”抗疫幫扶平台,24小時在線為海外華僑提供稅收、社保費咨詢等服務,引導海外華僑選擇省電子稅務局、浙裡辦APP、浙江稅務APP、浙江稅務微信公眾號等“非接觸式”途徑辦理稅務業務。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