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援鄂醫療隊圓滿完成救治任務 和春天一起歸來

夏婕妤

2020年03月23日09:44  來源:溫州網
 
原標題:溫州援鄂醫療隊圓滿完成救治任務 和春天一起歸來

昨天(3月22日)下午1點20分左右,兩架從湖北武漢飛往浙江杭州的航班艙門徐徐關上,飛機沖破雲層,翱翔藍天。下午3時許,飛機穩穩降落杭州蕭山機場。

英雄載譽歸來。

昨天,首批浙江援漢醫療隊圓滿完成前沿救治任務從武漢返回杭州,開始14天隔離休養。據市衛健委相關同志介紹,目前,除溫州康寧醫院唐偉和劉志宏繼續堅守武漢蔡甸方艙醫院外,溫州35名援鄂醫護人員已全部撤離武漢,平安返回浙江。

從農歷正月初一啟程赴武漢至今,58天的馳援與堅守,溫州援鄂的白衣戰士不負生命相托。他們與浙江醫療隊的戰友們攜手共戰,支援武漢市第四醫院和武漢科技大學附屬天佑醫院,成功治愈新冠肺炎患者共計387人,把溫州的大愛精神書寫在荊楚大地上。

逆行是對生命的鄭重承諾

去冬今春,全國在艱難中開年。武漢,唐詩中意蘊悠長的城市,那一刻卻成了疫情地圖中顏色最深的部分。確診病例數持續攀升,武漢封城,形勢危急。

武漢的疫情,牽動人心,遠在900多公裡外的溫州,市衛健委吹響了馳援的“集結號”:

除夕夜,本應是萬家燈火,闔家歡樂的日子。但今年的除夕,卻是不少醫護人員與家人離別的前夕。

作為溫州首批援鄂醫護人員的領隊,市中心醫院院感科科長陳身賢在為馳援行動,悄悄收拾行囊。他最大的願望就是盡自己所能,讓這支隊伍“一個也不掉隊”。臨行前,他收到了女兒的一幅畫。他說:“孩子說,等我凱旋歸來。”

這一天,在漆黑的夜色裡,溫州市人民醫院感染管理科科長、市醫院感染管理質控中心常務副主任吳紅梅拖著一隻小箱子,隻身從溫州出發,輾轉杭州,奔赴武漢開展防御工作。

聽著牆上的時鐘滴答滴答,市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朱鶯同樣無法入眠。在她的眼裡,所謂的天使,其實只是一群穿著白衣的普通人,有血有肉,也會害怕死亡,也會擔心家人。然而女兒的一封手寫信,堅定了她赴這場戰疫的決心。信中說:“我知道前線很危險,而我最大的心願是老媽能平平安安保護好自己……”臨出門時,母女倆在家門口擁泣告別。

正月初一清晨6點,溫州醫科大學附一院感染科副主任盧明芹臨危受命。他的答復是:“我是一名黨員,沖在疫情一線是我的責任和義務,隻要組織需要,更感責無旁貸……”

“我願意”“我加入”“病毒不散,我們不退”……一雙雙堅定的目光,一句句鄭重的誓言,僅僅一天時間,首批20名醫護工作者迅速集結,來不及准備太多的行李物資,等不了跟家人逐一告別,他們馬不停蹄趕往杭州,與浙江省醫療隊匯合,星夜兼程馳援武漢。

1月26日凌晨2點,浙江首批由141名醫護人員組成的醫療隊抵達武漢。次日,他們立即奔赴武漢市第四醫院,為接管工作做准備。

距離第一批援鄂醫護人員出征后,僅僅隔了3天,溫州又派出了第二批共15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科技大學附屬天佑醫院。溫州康寧醫院唐偉和劉志宏也緊隨其后赴武漢,投入緊張的救治工作。

他們說:逆行,不是為了成就英雄,而是為了守護家園,更是對生命的鄭重承諾!

堅守是醫者仁心的責任和擔當

隔離病房,是“白衣戰士”與病魔殊死搏斗的戰場。

1月27日,浙江首批醫療隊進駐武漢市第四醫院,接管19、20兩個病區並負責全院危重患者的會診。2月14日,他們接管的病區數增加至3個,負責病床111張。

作為19病區主任和臨時黨委第五黨支部書記,感染科出身的盧明芹深知要打勝仗,首先要確保“零感染、零盲區、零漏洞”。由於武漢市第四人民醫院是一所由綜合性醫院臨時改建的傳染病定點醫院,隔離條件有很多不足,患者病情重,他立即發揮黨員核心作用,快速把控全科工作,制定相對科學的工作流程。

有著多年臨床經驗的溫醫大附屬第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病區護士長鄭秀雲到達武漢的第一天,就帶領護理團隊進入隔離病房,對高熱病人進行護理。她在微信朋友圈裡這樣寫道:工作雖然艱苦,但是我們團隊合作,完成了一個個重要任務。病人家屬對溫州醫療隊滿滿的謝意!

浙江第二批援鄂醫療隊抵達武漢時,已是1月28日的深夜。次日,他們就奔赴武漢科技大學附屬天佑醫院,配合當地醫護人員進行院區整建,並接管醫院兩個重症病房和一個危重症病房。

在與病魔的鏖戰中,每個“戰士”都在身體力行。每天,醫生們會在查房時,為病患做咽拭子檢測,還要教病人使用無創輔助通氣面罩,指導他們怎麼與機器更好配合呼吸。護士則會對患者進行氣道管理,為他們翻身、輸液、經胃管給藥、喂食。

隻見溫州市中心醫院護士長胡珍珍將一個雞蛋放進一位剛做完B超檢查的老大爺手裡,說道:“大爺,今天餓壞了吧,中午給你補個雞蛋好不好?”老人揮揮手,很高興的樣子。胡珍珍說,醫院有不少老年患者,對待他們要有格外的耐心、細心和恆心。有時看到患者光著腿,她就會去醫生辦公室拿一條新的秋褲幫忙換上。有次一個老太太想吃蘋果,胡珍珍怕老人啃不動,就削好一片片送到老人嘴邊。

隔離病房裡,醫患之間的距離悄然拉近。疫情,讓武漢人民失去了很多,也讓他們收獲了人間大愛。

在浙江醫療隊的全力救助下,武漢市第四醫院的患者一天天減少,疫情一天天平穩。3月16日,胡珍珍收到了一封患者的感謝信,感謝住院治療期間,胡珍珍對她的關愛。信中說:“如果說,全中國來馳援武漢的所有代表隊就是一部播種機,那麼胡珍珍給我播種下的,是責任、信念和對生命的敬畏與愛。”

平安是英雄們心中最大的期盼

3月19日,自疫情暴發以來武漢市首次報告無新增病例。武漢平安!

就在這一天,由149名醫護人員組成的浙江省第二批援鄂醫療隊,在馳援武漢的第52天結束“戰斗”,成功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35人后,圓滿返杭!

同一天,浙江省首批援漢醫療隊完成了武漢市第四醫院(古田院區)負責病區的救治任務,醫療隊裡的141名醫護工作者休整待命。

當陽光洒進病房,暖意四起。在過去50多天與病毒賽跑的日子裡,無問晝夜的最美逆行者們終於能靜下心來,好好看看他們為之奮戰的這座城市。

3月20日,即將踏上歸程的醫療隊員們決定,臨走之前要與武漢來一個別樣的告白。隊員們來到駐地酒店對面的武漢市第四中學,合影留念。綠草萋萋,櫻花爛漫,在校園的草坪上,他們用身體拼出“浙·漢”的字樣,還有人踢起了足球。人群中不時發出驚嘆:“直到今天,我才看到武漢的櫻花開了,武漢真美。”

他們用最深情的祝福,祈禱武漢平安,祈禱中國平安。吳紅梅在臨別寄語中這樣寫道:“君問歸期會有期,待到櫻花爛漫時……溫州,我們平安回來啦!”溫州市人民醫院護士侯麗珍寫道:“春天會遲到,但不會缺席!祖國加油!武漢加油!”溫醫大附二院主管護師胡丹紅寫道:“每顆熬過冬天的種子都懷著一個春天的夢,希望未來繼續彼此溫暖共依行。”

“你們在前線奮戰病魔,我們在后方鼎力相助”,溫州37名醫護工作者援鄂期間,得到溫州市委市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慰問和關懷。今年2月,市領導帶隊5個慰問團走訪全市援鄂醫療隊成員家屬,捎去慰問信和慰問金,期盼溫州援鄂醫療隊員保重身體,早日凱旋、平安歸來。

援鄂醫療隊馳援武漢期間,溫州社會各界如市婦聯、慈善總會、紅十字會等主動對接市衛健委,對醫療隊隊員及家屬進行慰問幫扶,為醫療隊成員鞏固后方。作為溫州首批赴武漢的醫務工作者,吳紅梅家有八旬老父母。馳援期間,負責結對的婦聯志願隊就把暖心菜送到吳紅梅父母親家中。老人非常感動,連聲道謝。

在910多萬家鄉父老的牽挂之下,湖北武漢終於傳來佳音:3月22日下午約1點20分,溫州首批援鄂醫療隊20人和第二批重症組易同燕,共21人隨浙江醫療隊一起撤離武漢。

下午3時,載著210名浙江首批援鄂醫療隊的長龍航空GJ6002、GJ6003航班平安抵達杭州蕭山國際機場,溫州首批20名隊員和第二批隊員易同燕走下舷梯,著裝整齊,笑容如春日暖陽一般燦爛。機場內,橫幅、鮮花和掌聲,是家鄉人民對英雄們平安歸來的致敬。

回到杭州,英雄們將在省衛健委組織下隔離休養14天后歸家團圓。溫州援鄂的兩位心理醫生、溫州康寧醫院唐偉和劉志宏,將繼續在武漢蔡甸方艙醫院堅守,繼續用生命中的逆行,散發著光與熱,傳遞著愛與希望。

冬去春來,山河無恙,人間皆安!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