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夢:“世界的夢”

2020年03月24日16:2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義烏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推進、“義新歐”中歐班列擴容,《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驗區條例》的實施,讓中外客商的貿易更便利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對每年前來採購的近60萬人次外國客商,義烏將為他們提供更多的市場機遇。在義烏的1.5萬名常駐外商,則把這裡當成第二故鄉,不斷演繹著自己的精彩,追尋著自己的夢想……

【青年夢】青年創業代表奈拉:把小商品賣到全世界

【個人標簽】1992年出生,德國、意大利雙國籍商人

奈拉參加環浙騎游龍泉總決賽

“我選擇在這裡創業,是因為驚人的‘義烏速度’。”來自歐洲的“90后”姑娘奈拉說,當初3天就拿到營業執照,24小時全程電子化通關、轉關,貨物搭乘“義新歐”中歐班列15天左右可達歐洲。在她的生意經裡,“速度”就是商機,就是市場競爭力。

奈拉擁有德國、意大利雙重國籍。兩年前,在結束上海的學業后,她獨自來義烏創業,經營進出口貿易。如今,她已經從商業“小白”變成了人們口中的“大老板”,生意做得有聲有色。

9月13日,在世界義烏人大會上,奈拉作為在義外國青年創業者代表,與在場的800多名參會者分享自己在義烏的創業故事。

2017年,奈拉隻身來到義烏創立Fortino進出口有限公司。義烏市場充足的貨源,便捷的物流體系,一流的營商環境,讓她順利地打開了銷路,採購的貨物平均每月要發4個集裝箱,遠銷俄羅斯、德國、意大利、西班牙等國家。今年,她又在德國創辦了“中國進口聯盟公司”,並制定了一個新目標,不僅要把義烏小商品賣到世界各地,而且還要把德國、意大利等歐洲國家的好產品引進到義烏,再由義烏輻射到各地。

“隻要到了義烏,每天早上都會在義烏江濱公園跑步,就會感到很放鬆。”雖然遠離家鄉做貿易,奈拉卻對義烏有別樣的感覺。

【奮斗夢】球員大廚奧茲坎:在中國開1000家分店

【個人標簽】1977年出生,土耳其商人

在第二屆進博會上,奧茲坎為客商制作冰淇淋

“做生意不只是為了賺錢,現在能用美食來滿足成千上萬的各國客商,我感覺很幸福。”奧茲坎說,還有不少客商專程從外地跑來體驗,之前有位從上海來義烏採購的客商用餐后,大呼地道美味,之后帶著妻子趕來再吃一餐。

奧茲坎曾經是一名職業足球運動員。十年前,8000多公裡外的中國“小縣城”義烏,為他開啟人生的另一扇門。從綠茵場穿行到廚房,他在義烏開起了餐廳,土耳其烤肉、甜品、咖啡……很多中國人開始喜歡上了土耳其美食。

奧茲坎在義烏經營三家餐廳。2017年,他簽約擁有167年歷史的MADO冰淇淋的代理權,並在義烏開了兩家冰淇淋主題西餐廳,日均客流量達500人。而連續兩屆在上海舉行的進博會上,奧茲坎設展推銷的土耳其冰淇淋也受到了追捧。

對於紛至沓來的合作協議和洽談意向,奧茲坎說,他計劃在義烏創辦一家土耳其品牌的冰淇淋廠,將義烏當作發展進口貿易的大本營,向外輻射全國各大城市。目前,廣州已開了三家“MADO”西餐廳,接下來還將布局杭州、成都、深圳等城市,爭取在中國開1000家分店。

“在義烏你可以獲得共贏的機會,看到不同文化的碰撞,我們期望義烏成為絲綢之路上的明星城市。”奧茲坎說。

【和平夢】“國際河小二”阿茲茲:成為貿易溝通的橋梁

【個人標簽】1978年出生,阿富汗商人

阿茲茲(左一)幫助剛來義烏的阿富汗客商考察市場

“美國、英國、烏克蘭等,我去過25個國家,但我最喜歡中國。我的家鄉還不時遭受戰火紛擾,但中國有最寶貴的和平友好環境,這也是我畢生追求的夢想。”阿茲茲說,17年前,他大學畢業懷揣1500美元來到義烏。剛開始,語言不通,請熱心的中國朋友幫助﹔害怕迷路,請人寫好地址揣在口袋裡﹔現在生意越做越順,朋友圈也越來越大,他對義烏已經越來越著迷了。

阿茲茲覺得,“一帶一路”建設給他創辦的法勛貿易公司帶來了意想不到的變化。原先他隻做阿富汗、巴基斯坦、俄羅斯三個國家的出口貿易﹔如今,他每年採購200多個集裝箱的貨物,將義烏的商品賣到英國、德國、荷蘭、美國等8個國家,同時借助中歐班列,將阿富汗的手工地毯、干果、藏紅花等特色產品進口到中國,年營業額達上億元。

“在阿富汗,中國已成為大家出國創業的首選地,但依然有很多人不太了解中國,急需一座溝通的橋梁。”阿茲茲深知背井離鄉“打拼”不易,所以總是樂於幫助那些剛來義烏的阿富汗客商考察市場,甚至無償當翻譯幫忙洽談生意。

“義烏是我的第二故鄉,我想讓這座城市變得更美好。”2017年他捐資5萬元,用於義烏大陳江的沿江綠化,並加入當地護水隊。在平時,阿茲茲也會把護水意識傳遞給身邊的人,現在這支隊伍裡的“國際河小二”已增加到30多人。

【追求夢】外商賽車手哈米:組建外籍拉力車隊

【個人標簽】1965年出生,伊朗商人哈米

哈米和隊友在義烏國際賽車公園內訓練

哈米在義烏是個名人:第一個在義烏申辦創立外國自然人獨資貿易公司的外商,第一個獲得中國賽車執照的外國人……“賽車讓我充滿激情,更能提醒我永遠跟上中國的發展速度。”繁忙生意之余,賽車是這位54歲伊朗商人的最愛。在哈米辦貿易公司的那一年——2008年,經國家體育總局、中國汽車運動聯合會審批,義烏拉力車隊成立了,成為國內首支以縣級城市命名的車隊。2011年10月,哈米作為義烏拉力車隊的一員,參加在貴州舉辦的史迪威公路“24道拐”汽車爬坡賽,成為當地第一個參賽的外籍賽車手﹔在2017CRCC中國汽車場地拉力錦標賽首站上,他包攬兩個冠軍……在哈米辦公室的陳列架上,40多個亞洲和全國汽車短道拉力賽冠、亞軍獎杯依次排開。這幾年,擁有兩輛賽車的哈米每年都要代表義烏參加五場以上汽車拉力錦標賽,平時也喜歡在義烏國際賽車公園的賽道上飛馳。他的夢想是在義烏組建一支外籍拉力車隊。“我把生意做到了東南亞、歐美、中東等地區,但總部始終在義烏。”哈米說,“我不想也不會離開義烏,因為這裡有共享的市場,而這次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驗區的立法,更讓我堅定了在中國投資的信心。”

【幸福夢】“洋雷鋒”郭集福:成為傳播公益的一顆“種子”

【個人標簽】1974年出生,馬來西亞商人

郭集福為“義烏世界商人獻血日”代言  

“水晶貿易是我的職業,助力建設義烏是我的事業。”郭集福為“旭日公益”設計了一枚徽章,每次活動參與者均佩戴徽章,作為傳播公益的一顆“種子”。2004年,郭集福來義烏從事水晶貿易,產品銷往多個國家和地區,之后又在義烏開設馬來西亞國家商品館。2015年至今,作為世界商人之家下設機構——“旭日公益”俱樂部的CEO,他帶領俱樂部“領頭雁”自籌資金,舉辦各類公益活動250余場,捐贈物品總價值超過160萬元。如今,“旭日公益”開展的一些大型公益活動,大部分成了固定項目,如義烏每年7月15日的“世界商人獻血日”。“義烏給予我財富,義烏讓我成長。所以,我要多做一些有益於義烏的好事。”先后獲得“全國無償獻血促進獎特別獎”“西湖友誼獎”而被稱為“洋雷鋒”的郭集福如是說。(賈永亮、金曉)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