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手硬 兩戰贏

暖心惠企筑和諧

——台州市人社局四措並舉抗疫助企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林存美

2020年03月24日09:48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暖心惠企筑和諧

近日,浙江台州三門縣兩名安徽籍務工人員拿到了隔離期間每天100元共計2800元的工資補償金,這是台州市人力社保局聯合人保財險為100多萬名員工辦理務工保險項目后發放的首單保險理賠款。

自疫情爆發以來,市人社局主動作為,念好“謀、穩、活、聚”四字要訣,著力維持全市企業生產經營秩序與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謀”對策 全力挖掘制度潛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21日以來,市人社局相繼召開10余次黨組會、工作部署會和新聞發布會,要求全員迅速進入“戰時”狀態。加強精准施策,啟動應急預案,確保即時報告、及時會商、每日通報三大信息保障機制。

因疫情而無法開工的企業員工將面臨許多涉及人事勞動爭議的問題,市人社局未雨綢繆,對可能出現的停產停工、裁員減員、信訪集訪等預判預防,組織相關部門編撰了《台州抗疫助企規范用工100問》,引導企業規范用工,用足用好疫情期制定的惠企暖企政策。

另外,搭建“一號一群一線一課”平台,即運用“台州人社”微信公眾號,建立“台州人社聯系2211企業”微信群,開通勞動關系政策咨詢熱線和“台州人才在線課堂”,解答企業和勞動者疫情期勞動關系相關問題,為企業依法科學有序防控疫情並及時復工復產提供政策指導。

“穩”崗位 傾力保障復工復產

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台州吹響了“復工復產”的號角。

2月17日,台州市啟動“千輛包車接員工行動”,成立了以人社部門為主的工作專班,撥出2億元財政資金,在全省率先用大巴、動車、飛機接送。全市累計包車5037輛,包動車13列115節車廂,包機24架次,接返員工1.3萬多人。

2月24日,又部署實施“駐點招工”行動,全市派出200多名干部41個工作組到用工集中、疫情風險低的10個省41個市(縣)進行駐點招工。

除了線下為1.4萬多家企業包車招人外,線上工作也緊鑼密鼓地進行。2月5日開始,市縣聯動開展網絡用工“春風行動”“萬企十萬崗位”和在200所以上高校推進“智匯台州·百校引才雲招聘”活動,共為2.1萬多家企業發布近17萬個需求崗位。

“活”用工 設身處地排憂解難

疫情首先給靠打工生活的員工帶來了生活上的困難。2月底,市人社局聯合保險公司推出“務工無憂”保險項目,投資741萬元為全市所有外來員工提供每人最高50萬元,合計5000億元的風險保障。另外對自行來台州的員工,車票全額補助,對首次來台州就業的員工,一次性補助2000元。

疫情也給廣大企業帶來了停工停產和經營上的困難。市人社局就做好當前穩定勞動關系工作相繼出台兩個援企穩崗政策,明確了16項扶持政策。

如全面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對受疫情影響的參保企業,按2019年12月企業及其職工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的標准返還。

市人社局社保處江黎明處長介紹:“這些政策都是真金白銀,全市今年預計要拿出42億元補助資金,截至3月底就要減免返還資金近20億元。”

“聚”人心 合力推動共建共享

2月15日,市人社局、市總工會、市工商聯和企聯,聯合發出《致廣大企業和職工的倡議書》,倡議全市企業和職工,攜手同行,共同維護全市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疫情期間,市人社局開展“深化三服務、暢通五渠道”保障企業用工專項活動,落實“局領導聯系服務企業”制度和“一企一專員”政策。此外,暢通24小時勞動監察值班熱線,推進“互聯網+調解仲裁”等工作,做好職工權益保障。出台了待崗人員線上技能培訓補貼政策,開展返崗員工一條龍服務,在台州接車點設立“暖心棚”,贈送生活用品“暖心包”,安排專人護送到企業。

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台州62萬多家中小企業大多有序復工復產。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